学校主页
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中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2-01    作者: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八巡视组于2018620日至2018914日对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并于20181022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承担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巡视意见反馈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研究,全面认领巡视组提出的巡视反馈意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折不扣抓好各项整改任务推进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

  校党委明确表示,市委巡视是对校党委的一次政治体检。全校上下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到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把整改落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市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正在开展的专题警示教育结合起来,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扛起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全面抓紧抓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

  (二)坚持挂图作战,压实整改责任

  学校党委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及时成立由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班子其他同志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学校巡视整改工作。按照可监督、可检查、可追究、可问责的原则,多次召开有关会议研究整改方案,针对巡视反馈提出的3个方面10个问题,细化形成2846条整改任务,制定了126条整改措施,实行整改问题项目化”“ 落实整改台账式管理,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承诺书。

  (三)统筹安排推进,确保真改实改

  严格按照市委巡视组整改期限的要求,学校党委将巡视整改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开展实施,每个阶段都明确整改任务、时间节点。学校积极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周报制,召开四次党委会、两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巡视整改任务推进情况,加强巡视整改牵头部门和协助部门间的协调与配合,共同将整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校纪委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巡视整改工作一个时间节点接着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务求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条条见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目前制定的126条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85条。

  (四)突出建章立制,着力抓

  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坚持排查问题举一反三,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建章立制以点带面,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健全一套制度,坚决防止同样的问题重复发生,形成一批长效机制,固化整改成果,努力使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围绕巡视反馈意见和问题线索,对移交的3项即知即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在两个月的整改期限内,共处理干部18人,其中,党内警告4人,行政警告1人,行政记过1人,诫勉谈话5人,进行批评教育7人,共清退钱款156.56万元。新建制度25项、修订完善制度16项,拟新建或拟修订完善的制度6项。

  二、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推动巡视整改落细落实落地

  (一)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凸显,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不够有力方面的整改

  1.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针对落实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坚决的问题。通过一提高、五强化措施,全面提升学校党委把方向、谋大局、抓长远、保落实的领导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原则,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进博会讲话精神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自律,担当作为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融入上海高质量发展大局和上海教育综合改革过程之中,坚持高水平应用型目标定位,凝练学校办学特色,实现更高质量和更高层次的发展。强化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把方向、谋大局、抓长远、保落实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有关工作的通知》,开展全校办公室工作培训,加强议题会前调研咨询和审核分类,一事一议、OA公开、抄告督办,抓重点、解难题,集中精力谋划好、落实好各项重大任务,着力增强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水平。强化规划引领,印发《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十三五规划》单行本,强化对规划的解读和宣传,拟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8-2028年)》,进一步明确百年立信发展目标,愿景引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强化机制构建,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章程》为依托,结合管理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流程,优化OA办公系统,构建系统、规范、高效的内部治理体系。强化督查督办,完善《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督查督办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推进督查督办信息化建设,按照一事一立、跟踪督办、申请销号的原则,学校重要事项在OA系统中督办,督办事项的主办单位、办理进度、完成情况面向全校教职工公开,推进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强化考核激励,坚持从严管理与激励保障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中层干部考核办法》《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职工考核办法》《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辅导员考核办法》,构建正确的管理导向,薪酬待遇与考核结果挂钩,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并重的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学校内生动力与办学活力。

  二是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拟定学校《关于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的三同机制,明确责任要求,突出任务导向和制度保障,细化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明确将三大主体责任纳入二级单位和党组织工作计划、二级单位两级管理目标任务书,列入二级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关于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落实校领导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对学校各项工作部署在基层单位有效贯彻落实加强指导。建立二级党组织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反映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落实三大主体责任工作进展、工作成效和有关问题。开展2018年度二级基层党组织落实三大主体责任全面督查,在21家单位自查和督查组实地检查的基础上,形成了整改问题清单,针对三大主体责任落实不平衡,专题研究不够、工作台账不完善、自查不深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责任偏弱等问题及时通报,提出了整改意见。开展2018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三大主体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推进二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和四责协同机制落实。

  三是对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任务、制度清单不够到位的问题。全面深化党的理论教育和思想武装,推动形成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层干部理论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三级联动学习格局,切实提升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系统性。贯彻落实《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实施办法(试行)》,组织开展关于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贯彻《宗教事务条例》,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提高现代大学治理水平的专题辅导报告。制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中层干部学习培训计划》,提高中层领导干部理论教育和思想武装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制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对二级单位教职工理论学习的指导和督查,完善学习过程的管理。结合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和督查工作,加强组织管理,增加集中学习研讨活动,深化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领会。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开发网络审批系统,对各类报告会、讲座、研讨会、论坛的审批流程、工作制度操作细则进行梳理再造。落实《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网络舆情管理办法》,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包括易班指导教师队伍、学生网络志愿者队伍、官微学生评论员队伍等在内的网络评论员队伍。以承担市教卫工作党委网络意识形态与思政教育创新研究项目为依托,积极完成上级党委交办的网络评论任务。

  2.针对落实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对于四个意识不够强,对标看齐存在差距的问题。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统筹落实推进十育人体系,加强和改进学校三全育人的各项工作,将组织学习领会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教育部办公厅《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部内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制定工作路线图,制定关于加强与改进十育人工作的指导意见,相关部门进一步建立、修订和完善落实十育人工作的制度清单或出台实施方案,推进十育人工作制度建设。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的发展目标,根据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确定的任务,进一步明确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三个主干学科发展的标杆与发展路径,落实了三个一级学科带头人,调整高原学科建设组织架构,着力推进特色应用导向的应用经济学和学科学术导向的工商管理两个高原学科建设,扎实推进一级学科建设支持计划向三个主干学科倾斜,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三个主干学科,占该支持计划的比重达到80%。制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智库建设与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三大主干学科发展的服务地方重大需求导向,大力支持支撑三大主干学科的智库平台建设。

  二是针对没有把主要精力聚焦到办学主业上的问题。发布《教学质量月学习研讨材料》,利用工作例会、教研活动、辅导报告、师生座谈会、网站、新媒体等多种形式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和全体教师集中系统学习并深入领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精神,以四个回归为着力点,强化立德树人宗旨,强化师德师风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构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主导地位,将制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优秀教学案例的评选活动,评选2018年校级优秀教学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制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学质量月活动方案》,开展师德师风、教风学风、教学管理档案工作的检查与总结,推进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制度和质量保障制度的梳理与修订。组织二级学院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针对学习成果、典型经验,师德师风、教学管理、人才培养过程存在的不足,提出规范教学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具体举措,讨论成果将整理汇编。开展学校对外合作办学的自查工作,梳理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3个,海外交流项目(含学期制项目和短期项目)20个,国际证书项目5个,主动停办层次相对较低、学生参与意愿不强的中加合作办学项目和中丹合作项目,严格执行《学生海外学习和实习项目管理办法》《学生海外学习和实习项目实施细则》,规范海外合作,提升合作院校层次和办学品质。开展校院两级产学研和实习实践基地梳理工作,与连续3年未开展实质性合作的9家校外基地终止合作,将制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政产学研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产学研基地管理的激励约束机制。

  三是针对办学上还存在逐利现象的问题。对提出的问题即知即改,学校立即与相关公司终止合作协议,不再签订合同,收支纳入学校财务,停止支付招生代理费,将国际本科课程项目的招生和教学管理工作转由学校相关教学学院负责。由该公司提出《解散方案》,经校长办公室审批同意,形成解散公司的董事会决议、股东会决议,委托办理公司注销业务。将对公司进行清算审计,完成注销工作,彻底解决违规办学,事企不分的问题。

  3.针对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有差距问题

  一是针对破解改革和发展难题力度不够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校领导坚持每周在各校区接待群众、巡回检查、指导工作。结合学校2018年大调研工作,重点对合校后面临的多校区办学对教学秩序、行政管理带来的影响,浦东新校区推进缓慢等问题,深入听取意见。在教学秩序、行政管理方面,加强教学管理,统筹协调浦东、松江两校区的教学资源,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加大信息化力度,对新OA系统和网上办事大厅进行运行调试,将建立松江校区师生综合事务受理中心,服务师生办理相关业务。在申报硕士点方面,加强与市学位办、审计署和全国审计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联系,邀请全国审计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来校指导硕士授予单位和审计硕士申报工作,推进与上海财经大学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制定和完善涉及硕士学位点建设管理、导师遴选与管理、学位授予等方面6个管理制度,加强与二级学院沟通,做好服务二级学院的学位点建设工作。在新校区建设方面,制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浦东新校区项目建设管理制度(试行)》,与市发改委、市住建委等相关政府部门积极沟通,一期东区项目可研获批复,初步设计现已上报市教委,争取尽早开工建设,同时待一期西区可研批复后,争取合并申请列入市重大工程。此外,强化干部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结合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干部,将实行提醒谈话,情节严重者按照相关制度予以处理。

  二是针对推进机构和人员融合步子不大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以及贯彻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的《上海市机构改革方案》,把握好合校过程中机构改革的正确方向,做好在中层干部中开展工作职责与机构设置调研工作,细化学校各单位(部门)工作职责与机构设置的运行情况,进一步梳理教学管理、资产管理、信息化管理等机构的职责分工和部门划分,研究分析部分职能部门机构职责交叉情况,制定2019年学校机构改革工作操作方案,做好新一轮中层干部选聘工作。加大学校引领发展的宣传力度,提升广大师生对学校发展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通过宣传栏橱窗布展、编印学习手册、微信推送、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组织干部、教师、学生等集中学习,深入开展十三五规划和《大学章程》的学习宣传活动,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加强对校长奖、序伦奖和教学条线先进事迹等师德师风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申报市教卫工作党委高校教师思政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社会媒体选题组稿,发挥标杆引领作用;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2018年阳光体育大联赛系列活动,举行2018教职工50周岁集体生日会,发起成立6家新教工社团,启动第二批教工小家建设工程,推进附属学校建设,切实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的实际难题。

  三是针对加强干部队伍管理要求不严的问题。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强化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增强干部担当作为意识。拟定符合新时代新形势下学校中层干部的教育培训方案,加强干部培训,提高中层干部履职尽责能力;修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改进考核方式方法、考核结果运用,发挥考核的激励鞭策作用。对学校教学和行政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视情况给予谈话提醒、诫勉和调整工作岗位。组织开展学校在职领导干部在企业和社团兼职自查工作,结合自查情况,将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从严规范领导干部兼职行为落到实处。

  四是针对扭转人才流失现象举措不多的问题。建立健全师资队伍建设荣誉体系,评选潘序伦奖、校长奖学金及先进教育工作者,宣传先进事迹,树立学习榜样。建立健全教师专业发展体系,开展教师专业发展工程评优工作,举办场首期教学能力培训,教师参与325人次;制定学校2019年专业教师培训计划,开展序伦学者滚动遴选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开展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改革,探索教师分类管理、分类晋升机制。建立健全教师考核管理机制,制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开展2017-2018年度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考核工作,正确评价教职员工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此外,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还深入二级单位开展经常性调研,关心教师思想动态,与教师就职业发展、待遇、工作生活环境交流,提出有效解决方案。

  4.针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抓得不实不透问题

  一是针对一定程度上还存在走过场现象的问题。对于巡视组反馈的在加强马克思主义内涵建设缺乏实质进展和成效问题,学校将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三五学科发展规划,聚焦重点,强化落实。开展对2018年学校一级学科建设支持计划中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3个学科项目以及重大科研项目培育支持计划中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研究项目建设的绩效督查指导工作。根据项目建设绩效的督查情况,形成2019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支持计划的调整方案建议。学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专业发展工程执行情况进行梳理,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新时代与伦理学学术研讨会、新时代高校思政理论课程教学改革创新学术研讨会,加强自身内涵建设。

  二是针对师德师风和诚信文化建设成效不明显的问题。根据《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组织二级学院开展师德师风考核工作,把立德树人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把教育部划定的高校师德七条红线作为一票否决项,对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等不诚信行为列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细化管理人员、专职教师分类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加大对师德师风量化考核力度。

  (二)关于党的建设工作不严实,基层党组织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现象方面的整改

  1.针对院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抓而不实问题

  一是对于落实上级要求不到位的问题。认真学习领会上级及学校关于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办法,开展对二级单位组织员的设置情况排摸和调研工作,结合调研情况与人事处、学生处形成二级学院专职组织员队伍配备方案,严格落实专职组织员配备要求,选好配齐专职组织员队伍。制定《组织员工作手册》,加强组织员常态化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政治和业务水平,规范管理、严格考评,充分发挥组织员在党员队伍建设中的作用。严格执行学校《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相关规定,对候选人差额不足的情况即知即改,在学校下一轮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中,进一步加强对二级党组织换届上报材料预审和工作过程指导。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二级党组织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的督查,开展好二级党组织三大主体责任中期检查工作,明确各二级党组织基层党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二是对于设立基层党组织不规范的问题。对提出的问题即知即改,形成相应二级学院党总支成立、党组织负责人任命等相关情况说明,进一步深化认识,确保今后按规范程序设立基层党组织和任命干部,不再发生程序倒置现象。同时,开展对二级党组织设置和干部任命程序全面检查,发现巡视前一新成立的二级书院党总支也存在任命程序出现倒置现象,结合该学院组织建设实际、党员人数情况,成立直属党支部。此外,明确二级党组织定期自查党组织设置情况,重点对各基层党组织设立情况包括党组织设置原则、党组织委员信息、党员信息等多项内容开展自查,对自查中发现的不符合相关要求或设置不合理的党支部,指导做好重新设置工作,对于没有及时报备党支部委员调整等情况的,督促做好报备工作。

  2.针对二级学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对于用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组织会议的问题。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学校《关于完善二级党组织会议制度的办法(试行)》、《关于完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办法(试行)》文件精神,会前加强对议题范围、议题确定的审核把关。加强对二级学院会议执行情况的检查,结合学校三大主体责任中期督查工作,全面检查二级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会议记录情况,了解其讨论相关事项、进行集体决策的基本状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此外,学校还对二级党组织会议记录本重新修订,并对二级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记录开展常态化季度抽查,研判二级党政班子运行情况,确保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二是对于党组织书记在议事决策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普遍较弱的问题。参照执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和校长经常性沟通制度》,严格执行二级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行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强化党政负责人会前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及有关方面的意见,充分沟通酝酿、统一思想、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共识和主导性意见,然后提交会议集体讨论。对未经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事先审定的议题不得上会讨论。对二级单位重要事项采取双签名认证,确保重要事项执行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共同把关,发挥好党政负责人在学院改革和发展中的议事决策作用。

  三是关于党内民主生活制度落实不严的问题。加深领导干部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性的认识,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严格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办法》文件的学习纳入到中层干部培训教育中去,通过党务工作例会、党政工作例会等场合进一步强调二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内民主生活制度的各项要求,增强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政治性和严肃性。加大对年底二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使党内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规范起来。

  3.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

  一是关于组织生活存在不经常、不认真现象的问题。重点围绕组织生活规律性、内容针对性、记录完整性、格式规范性等方面开展二级党组织自查工作,对发现以参观考察代替党员教育、以行政会议和教研活动代替学习讨论、以文体活动代替组织生活的情况立即整改,将二级党组织每季度自查组织生活记录作为常态化工作。制定《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施办法》《关于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实施办法(试行)》和组织生活内容、形式的指导文本或培训文本,发布学校二级党组织2018年下半年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观摩的工作提示,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纳入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进一步加强对二级党组织组织生活内容、形式的指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更加突出政治功能。

  二是关于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不严格、不严谨、不严肃的问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文件精神,根据市委组织部部署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开展发展党员违规违纪自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在校内开展全覆盖党员发展工作自查和督查。一方面,二级党组织对2015年以来所有发展党员的档案进行自查,坚持一人一表,对599位党员的每份入党材料做好检查分析,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另一方面,学校组建5个由党委组织部、特邀党建督导员、特邀党建组织员、二级单位专职组织员等组成的发展党员工作检查组,通过审核档案、个别访谈、查阅台账等方式对16家二级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开展督查,督查情况在党务工作例会上均予以通报。为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沟通与指导,党委组织部定期参加学生工作例会,组织开展专职组织员、党支部书记培训,制定党员发展工作网格化联动机制。在即将挂牌成立的党建服务中心开展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发挥好环境育人功能。某二级学院党委针对市委巡视时发现党员发展方面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对本单位187名党员的3172份材料全面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制定本单位党支部工作记录本规范要求、基层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审批会流程规范、书面思想汇报规范要求、党员档案管理条例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发展程序和发展材料。

  三是关于存在党费超范围使用情况的问题。结合市委组织部对我校补交党费的审查工作的要求,深入学习学校《党费管理暂行办法》《党员活动经费使用办法》的有关规定,组织各级党组织重点围绕对二级党组织党费使用是否规范开展2017年以来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自查工作,核对报销凭证,查找不规范问题,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整改,形成党费使用自查报告,并将二级党组织每半年自查党费使用情况作为常态化监督机制,每年组织一次针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学习党费管理暂行办法、党员活动经费使用办法的专题培训。某二级学院党委针对市委巡视时发现党支部党费使用方面的问题,班子即时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剖析检讨,全面清退用出租车发票、地铁乘用发票、汽油费等交通费抵扣支部活动时实际发生的饮用水、食品、教育基地门票等不合理不合规费用,并建立学院党建经费报销细则,对党费明细台账,党费使用签字审核等方面进一步作了细化,确保今后党费使用合理合规。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到位,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现象方面的整改

  1.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问题

  一是对于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深入学习《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高领导干部落实两个责任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建立健全四责协同机制,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效落实。年底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对校领导班子履行廉政责任情况开展总结评议。开展对二级党组织落实三大主体责任的督查工作,及时做好结果反馈,组织整改落实。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落实三大主体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做好考核结果的使用,对综合评价为一般较差的,进行约谈。

  二是对于以信任代替监督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三大主体责任督查工作机制,坚持日常跟踪督查、年度全面督查、专项检查相结合。加强对督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实力量,形成校领导带队、党的主要职能部门负责、党政部门共同配合、二级党组织书记参与的督查工作队伍,加强督查联络员业务培训。开展2018年度二级党组织落实三大主体责任全面督查,对照党委工作部署和三大清单开展实地严督实查,听取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审阅自查报告、查看工作台账和工作资料,开展座谈交流,全面了解三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每位督查人员明确掌握督查要求,认真履行督查职责,填写督查意见表,认真梳理发现的有关问题。5个督查组共同形成督查总报告、分组报告、21家二级党组织落实三大主体责任整改问题清单,及时做好反馈,组织整改落实。

  三是对于开展警示教育不够的问题。加大通报力度,用好身边的警示案例,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从严落实通报制度,对于巡视期间查处的5起违规违纪问题,在学校中层干部会上进行了通报,并在学校内网OA网站予以公布;各二级单位加强对本单位经费管理人员的教育,对在经费报销上违规违纪的人员开展谈话、批评教育,并在一定范围内点名通报。制定把警示教育案例列入党员干部培训计划的方案,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编入校纪委的警示教育材料《清风廉韵》。落实对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委员、财务联系人的相关业务培训,对重点部门及个别学院负责人的财务审核签名,采取预留签字模板便于比对把关。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制定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补充规定、教学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修订财务报销制度等,将违规使用经费情况列入学校师德师风考核负面清单。

  2.针对监督执纪问责不力问题

  加强执纪人员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监督执纪问责,强化使命担当,坚决做到违纪必究、执纪必严,严格对照党纪法规实现监督执纪问责。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全体参加市纪委举办的市属高校、医院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加强对相关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修订完善《中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规程(试行)》,及时对巡视组信访案件进行逐一登记、梳理,对前期已处理的部分信访案件做好标记,对尚未处理的信访案件,按部门、人员、性质等情况进行分类,确定具体经办人员,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和监督内容,不断提升监督执纪工作水平。

  3.针对校资产、基建、财经等方面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一是对于规避上级审批,低价出租房产的问题。对学校房屋出租出借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严格执行房屋出租出借申报、审批手续和监管制度,资产管理处对学校出租出借问题进行了核实、排摸,梳理出27处房屋出租出借行为,形成《关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房屋出租出借行为的情况汇报》,积极推进房屋出租出借整改工作,现已清退或达成退租约定房产19处。校纪委组成督查工作组,对资产管理处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开展督查,提出了整改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校纪委进一步对整改情况跟踪问效,并根据核实情况按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

  二是对于基建项目管理混乱的问题。在基建项目管理方面,基建处不断规范内部管理流程,强化对基建项目的风险防控,确定基建项目不能只单纯追求工程进度,要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推进项目进程,严格执行取得施工许可证后方可开工。签订合同时确保合同要素齐全,明确注明合同签订日期。工程竣工验收后,根据基本建设档案的技术规范要求及时报送竣工档案。学校已制定了《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浦东新校区项目建设管理制度(试行)》,将加强对新校区建设过程中项目采购、投资控制管理、合同管理、质量管理、财务管理、工程档案管理等廉政风险点管理。

  三是对于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多发的问题。对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对冒签冒领的3名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清退金额1.15万元。对规避报销制度、拆分业务、虚开发票的当事人进行处理,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行政记过处分1人、通报批评人,已清退违规报销费用6.52万元,处理决定在中层干部会上进行点名通报。对于出访国外擅自超额支付交通费的当事责任人进行了处理,给予行政警告处分,超额支付款项3000美元,折合人民币2.04万元已追回,处分决定在中层干部会上进行了点名通报。学校将开展对当事责任人的后续教育谈话工作,严格执行干部及教职工年度考核有关规定。

  四是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列入执纪审查重点,从严从快查处。查办了某校办企业公款购买高档烟酒、加油卡案件,分别给予该校办企业3名班子成员党内警告处分、诫勉谈话、批评教育,并清退违规费用,处理决定已在学校中层干部会上进行点名通报。学校已开展对当事责任人的后续教育谈话工作,并严格执行干部及教职工年度考核有关规定,责成该校办企业开展内部整改,做好员工警示教育。

  三、注重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成果

  对照市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学校党委仍需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制度建设,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提供强有力保障。

  (一)持续推进整改落实

  校领导班子将持续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加强对巡视整改落实的领导,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始终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锲而不舍、常抓不懈,做到问题不见底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松手,整改不到底不罢休,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统筹推进后续整改任务。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坚决巩固,防止反弹。对分步骤推进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具体措施、整改目标,紧盯不放,稳步推进,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落地;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持续发力,确保整改任务、整改责任和推进进度的落实。对市委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要坚决处理、严格执纪、依法查办,确保整改落实率、移交线索处理率达到100%,真正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确保各项巡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学校党委将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方面的问题,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源头治理,聚焦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重要事项,深入查找和解决学校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制度建设、监督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进一步梳理完善现有规章制度,针对现有规章制度的缺失或漏洞,有针对性地开展建章立制、查漏补缺工作,使现有规章制度体系更加科学、系统、有效,着力在”“上下功夫,真正研究制订和修订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规定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加强监督和问责,切实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使制度的效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推动形成依靠制度办学治校的长效机制,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成果长效化。

  (三)强化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落实新时代从严治党总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四责协同机制,形成有机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构建形成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体系,促进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等环节形成闭合。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变种新表现,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对违规违纪问题,坚决予以查处,及时进行通报和处理。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自律,担当作为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全面深入排查廉政风险,进一步聚焦防范自身业务工作开展廉政风险辨识,建立健全廉政风险内部防控机制,让内控制度真正成为防控风险的防火墙和规范权力运行的铁笼子,实现以内控促规范,以内控保廉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

  联系电话:021-50218077

  电子邮箱:lxjrdb@lixin.edu.cn

  通讯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行政楼党委办公室(信封上注明对中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

  邮政编码:201209


市纪委网站原文链接:http://www.shjcw.gov.cn/2015jjw/n2370/u1ai767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