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我校原创舞台剧《海上星火》首演
发布日期:2019-06-07    作者:孙丽娜

65日,由我校星海艺术团话剧团、合唱团、交响乐团合作的舞台剧《海上星火》在我校浦东校区小剧场上演,广大师生欣赏了演出。

《海上星火》以冼星海留法回国后,在上海学习、生活、教学的这一段时期为背景,以他在立信开设音乐训练班并执教为切入点,以冼星海创作一系列救国抗战歌曲、开创我国新音乐的发展为线索,力图塑造出这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人民音乐家追求革命理想,为民族解放奋斗不息的人生历程。演出通过灯光明暗的对比、舞台景深层次安排以及巧妙的舞台调度将交响和合唱的元素融入剧中,将主角冼星海内心的变化、思绪的起伏、音乐灵感的酝酿与迸发外化于舞台上。曲折婉转的剧情、高亢激昂的抗战歌曲以及话剧团员们生动的演绎,逐渐将台下的观众引入那个思潮涌动、局势动荡的年代。许多观众在观看过程中一直全情投入,最后一首交响合唱《保卫黄河》曲毕,全场迸发出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舞台剧具有极强的感染力,优秀的舞台剧对观众具有良好的启迪和教育意义,是校园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海上星火》不仅让我校师生进一步了解著名校友冼星海用新音乐激发国人爱国救亡意识的时代壮举、用艺术激励一代代青年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伟大精神,同时也助力学校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的传承。      

(供图 孙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