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我校“中国系列”两门课程分别在两校区开讲
发布日期:2019-09-25    作者:陈凯
    我校“中国系列”课程《信用中国》和《财经中国》本周分别由党委书记李世平教授、副校长顾晓敏教授在松江、浦东校区开出第一讲。

  《信用中国》课上,李世平以全球化视角为大家深刻解读了国际舞台上“可信任的中国和讲信用的中国”的时代意蕴。他通过几个世界大国GDP发展动态趋势以及全球竞争力等大数据的比较为大家展示了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他带领大家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变化,体会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变迁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并借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向大家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因此中国是值得世界人民信任的大国,同时是世界人民眼中讲诚信的大国,诚信至关重要,不管是国家、社会还是家庭,无信则不立。李世平还从“伦理”、“经济”、“法律”等多个维度对“信用”的价值内涵作了深度剖析。他带领大家通过品析潘序伦等老一辈的创校初心、回顾学校90多年的发展历程阐释了“以信立校”的初心与使命;以立信校训、诚信的传统文化、社会主义诚信价值观的相互契合为轴线阐明了“以信立身”的时代要求;透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发展现状和新时代对个人诚信的更高要求展望了“以信筑梦”的美好愿景。李世平勉励大家:要把讲信用和讲诚信内化为个人习惯,并外化为自觉行为,要珍惜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增强个人社会责任感,把诚信意识纳入到自己血脉当中、思维当中、行为当中,要知行统一,坚守诚信。最后,李世平就在场研究生提出的诚信学术问题展开互动交流。

  《财经中国》课上,顾晓敏以“新时代”的崭新视阈,带领大家从新时代、新常态、新征程三个方面共同回顾、思考和展望中国经济发展。她列举了详实的历史数据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成就进行了梳理,运用时间线对比和国家间对比的方式说明了中国的确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她以“双百战略”的历史意义为切入点,结合“新时代”的总任务、社会主要矛盾以及当前经济发展特征和趋势等内容,深入解读了“新时代”与“新常态”的价值内涵。最后,顾晓敏从新需求、消费升级、新全球化、新供给、新宏观调控五个方面诠释了中国经济未来的新征程。

  本学期《信用中国》和《财经中国》一同为“中国系列”课程揭开了新篇章,将继续发挥“中国系列”课程上大课、讲大势、传大道的导向作用,为学校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领航。

  (摄影 张嘉薇 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