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辅导报告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09-19    作者:许冰

     918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学习扩大会议,邀请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研究员权衡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暨主题教育学习辅导报告。校领导、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文选才主持。

  权衡从《纲要》的编写目的、发行意义、表达主题、主要内容、学习要求、实践要求等六个方面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科学体系和核心内容等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示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进行了深入剖析和阐释。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生动呈现了这一思想的鲜明理论特色。《纲要》绪论属于总论性质,系统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揭示了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第一章至第四章,集中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理论和实践主题、根本立场、奋斗目标等一系列根本性、原则性的问题;第五章至第八章,分别论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领导力量、根本动力、本质要求等一系列根本性、原则性的问题;第九章至第十三章,集中体现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部署,分别论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第十四章至第十八章,是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强保障;第十九章,集中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结语对加强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作了系统阐释和深刻揭示,对如何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新高潮,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

  文选才主持报告会并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本次主题教育的主线,全体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深学细悟,细照笃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摄影 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