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线上开学第一天 立信师生相聚空中课堂
发布日期:2020-03-17    作者:郭加林

  316日,是立信新学期线上开学第一天。全校师生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相聚空中课堂,拉开新学期帷幕。

在线教育第一课:大写青春 爱国力行

  上午8点整,校党委书记李世平教授首讲线上开学第一课《大写青春 爱国力行》。李世平以见屏如面开篇,深深勾起全校师生对共同工作和学习的立信校园的思念。他代表全体立信教职员工,向身在祖国各地的同学们和他们的家人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衷心的祝愿!他充分肯定了全校师生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付出的努力,详细介绍了学校备战网上教学战的各项工作,最后对立信学子提出5点希望:第一,希望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民族复兴之任;第二,希望他们厚植爱国情怀,砥砺强国报国之志;第三,希望他们牢记立信校训,投身社会发展之业;第四,希望他们矢志艰苦奋斗,写好青春奋进之笔;第五,希望他们树立世界眼光,共携命运与共之手。李世平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深深感染了每位立信师生,更坚定了全校师生打赢网上教学战的信心!

校领导首日巡视:教学大数据助力空中课堂

  上午820分,全体校领导在教务处和信息办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校教学大数据中心检查首日线上教学情况。中心的大屏幕实时传输全校教学资源数据,数据充分展示了全校教师一个多月努力奋战的成果。各位领导注视着大屏幕上跳动的数字,资源量数据在不断滚动上升,平台上线人数也在节节攀升,表明在祖国各地的立信学子正在各个空中课堂汇合。教学大数据为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提高空中课堂教学质量提供重要决策信息。校领导对我校网上教学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将有933位教师开设935门,2792门次课程。学校依托网络教学平台建设丰富的网上教学资源,教学资源数共计261592个,其中上传图片174952个,文本67549个,视频14845个,音频4246个;教学题库量达到451667。此外,各学院建立网上教学群2409个,其中微信群1938个,QQ469个,超星群2个。

  开学首日,全校336位教师开展了280门、632门次的线上教学,参加网上学习学生共有13760人,平台访问量达到25439607次。开学首日学校网上教学秩序平稳有序。

教师各展风采:线上课堂精彩绽放

  会计学院林振兴老师以学生为中心设计网上课堂,采用超星平台主题讨论+腾讯会议直播的教学模式。90分钟的在线课堂有43位同学踊跃发言,精心设计的3个讨论主题吸引445人次参与了讨论,讨论气氛非常热烈。他课后感言:以学生为中心网上教学效果甚至好于线下课堂。会计学院孙瑞老师为录制视频花近千元购置专业麦克和声卡,采用录播+微信群答疑教学模式,学生们普遍反映录课视频清晰条理,课堂互动充分,收获很多。

  工商管理学院闫丽萍老师在《金融营销学》课程中采用“PPT录屏+自主学习+自主测验+答疑的互动教学模式,她将每个知识点先用PPT录屏,并配套3-4个测验题。学生们自主观看PPT录屏与测验交替进行,学习通和微信群讨论同步开展。闫老师在学习通和微信群之间快速切换,解答学生的疑问。课后,同学们纷纷点赞,网上课堂使他们既紧张又充实,收获满满。

  国际经贸学院杨莉莉老师在超星平台开启预习要点-视频打卡-笔记打包-案例讨论-定时抢答-巩固练习-互动答疑环环相扣的教学模式,解决了教师不易掌握线上教学效果的难题,并促进一年级学生自主学习。网上教学首秀也获得学生们一致认可。

  外国语学院张艳妮老师在《高级英语二》课堂主动开展线上混合式教学,课前在学习通平台发布预习通知;课中实施上线摘果”——学生在线自主学习为主、老师讲解为辅,在讨论区设置讨论问题,激发学生独立思考;课后开展下线榨汁”——学生在掌握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完成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任务,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实现知行合一。混合式教学激发了学生线上线下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获得学生一致好评。

  保险学院周佳妮老师在《非寿险精算实务》课堂采用录播+微信群讨论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在微信群里讨论学习内容,相互解答问题,深化对知识的理解。学生在群内互帮互助、热烈讨论的氛围让周老师原本忐忑的心放了下来。周老师也期待同学们的反馈意见以不断改进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亚南老师在超星学习通发布各项教学指令,指导学生学习,回答学生的各种疑问,时时点评学生评论和作业。王老师深切体会到:网上在线实时互动增强教师对教学各环节的把控,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效果。

  序伦书院陈娓老师熟练运用学习通+微信群+钉钉平台组合,在钉钉平台直播授课,在学习通和微信群与学生互动讨论、答疑,力求还原真实课堂。 “学习通钉钉平台的学习数据,也帮助陈老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在线学习情况,对学生进行个别指导。

学子踊跃融入:线上学习呈勃勃生机

  在漫长寒假中,立信学子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踊跃参加了学校、学院组织的每日学习打卡、阅读打卡、“21天养成好习惯等活动。立信学子在聆听李世平书记的线上开学第一课后,开启网上学习。在祖国各地的立信学子纷纷打卡各个空中课堂,认真收看视频,参与课堂讨论,在战的特殊时期,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学好知识,增长才干,不负青春年华。


  国际经贸学院2017级国际商务1班郭春易同学谈到网上学习体会时,认为老师的教学资料准备充分,视频讲解也很清晰,课上交流讨论热烈,网上学习对她来说是一种新的尝试,既培养了她的时间管理意识,也提高了自主学习能力。

  金融科技学院2018级黄楚怡同学参加网上学习后,认为网上学习使各种教学资源跨越了时间和空间距离的限制,可以在线答疑,与老师有更多沟通,在线学习效果好。

  远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人文艺术学院2019级预科生阿卜杜许库尔阿不力米提怀着好奇心,早早坐在电脑前观看网上教学视频,专心听老师讲课,积极参与课堂讨论,网上学习给他带去学习便利也提高了学习效率。


  在全国人民同心战的时刻,立信新学期从网上教学开启,全校师生将坚持战与发展并举,既要在当前战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更要在2020年持续深入推进学校上海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取得新成绩,使立信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供图 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