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战“疫”有我,立信学子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11    作者:张凯 孟微 于文溶 高兆举 朱亚楠 高陈颖

  在这段在家躺着也能为国家做贡献的日子里,我校有许多青年学子却选择投身战“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他们冲在战疫前线守卫家园,争当疫情防控助力者,捐款捐物网络在线驰援他们活跃在村庄、街道、社区、高速路口、网络、电话另一端…… 

冲锋在前,做好防疫“守门人”

  战胜疫情,冲在前是我应尽的义务。”金融科技学院学生高兆举在得知所在社区紧缺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时,征得家人同意后报名加入了山东省济宁市中央华府城市居民网格化管理的志愿服务团队中。他主要负责社区来往人员的登记、跟进住户承诺书的签订以及公共场所的消毒。这个未满19岁的大男孩在提到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的原因时说:战胜疫情,冲在前是我应尽的义务,不畏艰险毅然逆行的白衣战士、再次挂帅出征的84岁钟南山院士、匿名捐款的拾荒老人……这些鲜活的事迹让我看到了人性的善良和榜样的力量。成年后第一时间提交入党申请书的高兆举,希望自己能够向榜样看齐,为祖国战胜疫情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他说,在初步开展工作时也遇到很多困难,比如早上七点就要开始服务;服务期间,人员流动大,根本没时间喝水,更不能离开自己的工作区域;北方户外天气十分寒冷,每天需要站立约8个小时。


   “前几日,户外气温较低,为缓解冻麻的双脚,我就不停地来回走动。希望能为村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家乡度过难关。我的父母也非常支持我。信息管理学院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李承潇,大年初一听说已经有人主动在村口守岗,还有人主动捐献口罩。他受到鼓舞,主动报名参加村委会志愿者,加入路口把守的队伍中。李承潇家在山东省德州市禹城市李屯村,封村后村里共设有三个关卡。他负责中间关卡把守,主要是针对非本市/本村的车辆进行排查和阻拦,如遇确实需要进村的车辆,对其进行相关信息的登记。


  会计学院大三学生陈舒茗报名参加了G40高速公路省界道口的疫情防控志愿者,用自己的力量助力守卫上海北大门。通过基础培训后,她与其他志愿者和广大公安干警、医务人员并肩战斗,严格把关,做好进沪车辆、随车人员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等工作。道口检测分三班,24小时监测,开通五条车道,每条车道安排九人,分为四组,同时对四辆车进行检查。她主要配合医务工作人员,对来往的车辆人员进行登记。陈舒茗说,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心中也有害怕,但是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觉得有义务有责任尽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

  会计学院大一学生俞鑫园也主动报名加入了社区志愿检查小组,在重要的出入口检查点,对出入人员进行测量体温、信息登记。检查工作虽然比较繁琐,但她认真细致对待每一项流程,严格检查,希望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入基层,做好防疫宣传员、助力者

  “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讲卫生……”在安徽滁州,会计学院大三学生迟蕊带着防疫宣传的袖章,穿着志愿者红马甲,与各位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和其他志愿者们在各个小区开展防疫宣传工作。在小区内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给未佩戴口罩居民发放口罩并讲解佩戴口罩的重要性,用广播对居民做疫情通知和防护建议。和迟蕊一样,会计学院大三学生刘小兰也是当地镇上的防疫宣传志愿者。她穿着志愿者的马甲出去挂横幅,每日向防患意识较低的乡亲做防疫宣传,倡导乡亲们少出门戴口罩多消毒。


  信息管理学院2019级信管1班王真力担任了重庆市涪陵区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在红十字会相关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王真力完成了口罩、手套、酒精等物资的运输、分发工作。她和其他志愿者为一线医务人员和广大群众发放了急需的应急物资,也更加坚定了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信念。

    疫情爆发后,会计学院大三学生赵昊父母一直奋战在抗击病毒的一线。他从130日起,也主动投入到社区抗击疫情的一线。编制各类筛查报表、防疫公告张贴、公共场所消毒、小区外来车辆及人员出入登记等成为了他这个假期的日常工作。他说:“工作条件较为艰苦,室外气温低,每天工作十小时,有时还不被小区业主理解,但一想起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顿时感觉自己的辛苦微不足道。”他还为家乡抗击疫情捐款1500元。

   

  信息管理学院预备党员余龙棋作为志愿者参与了四川省万源市太平镇疫情防控活动。他的主要工作为封锁楼栋、巷道,劝导村民尽量不要出门,登记出入人员。志愿活动中,余龙棋遵守组织纪律,认真履行职责,寒风中也依然坚守着岗位。她说,通过这次的志愿活动,更深入地理解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在线驰援,做好防疫协调员

  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后,会计学院大一学生陈丽鲜立即与原高中校友组织了一场募捐活动。她在其中担任活动的发起人、募捐账款统计人、捐款人多种角色。活动后共获得募捐善款10871元,捐赠给广州、四川的医院。同时,她和小伙伴们积极联系医疗物资厂家,捐赠给物资紧缺医院。他们还将与留美的学生团队在美国采购口罩等物资,通过绿色通道寄送物资紧急医院,目前物资正在运输过程中。     

人文艺术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徐思涵、李晓满、夏热珐、艾克旦、阿依尼格尔五位同学在自己的家乡新疆参与了一次自发组织的抗疫志愿活动。她们与七十余位学生在125日形成了一支志愿队伍,组建了医疗物资捐赠志愿队。在医疗物资短缺的情况下,她们有针对性地在当地线下寻找货源,同时也在线上搜找可靠资源。大家购买了手术服、手术帽、外科手套等这些抗疫一线也同样急需的物资。在七十多位同学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之下,仅仅组队一天之后,第一批物资已经顺利发出。截止12612时,共计筹集善款14213.02元,其中向孝感中心医院捐赠医用手套1700双、手术帽1200个、手术服1000件,共计14147元,剩余部分则选择捐入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会计学院大二学生韩亦参与了至善V-FUN号召组织的抗击疫情网络宣传志愿者行动。志愿服务内容是网络文明宣传,主要是转发政府部门的疫情最新消息,包括援助信息等。疫情发生后,网上的信息铺天盖地,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帮助大家明是非,辨真假,自觉抵制不良信息,传播正能量。

  “喂,您好,我是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的志愿者,请问……”会计学院大三学生闵子鑫在微信中看到有同学在公益组织为疫情作贡献后,也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便主动报名参加了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志愿服务小组。她的主要工作是打电话给湖北各大医院咨询相关的医疗器械情况。前线繁忙,她的电话时常被人挂断,或无人接听。在收到湖北医院医生的谢意后,她说这一切都值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听指挥,勇拼搏,积极响应,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供图 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