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创建特色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特色 >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12-10    作者:陈志军 杜莉 张林

 

12月10日上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浦东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会议室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原主任薛明扬,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专家组项目主管、上海市教育评估院高教评估所方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总督学平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桑标副处长赵丽霞,上海市教育评估院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冯晖,副院长刘苹苹,评估院高教评估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冯修猛,校党委书记李世平,党委副书记、校长唐海燕等全体校领导,学校相关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专家见面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桑标主持,冯晖介绍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以及出席会议的领导、来宾,李世平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平辉代表上海市教委发表讲话。第二阶段由薛明扬主持,唐海燕作审核评估工作汇报,薛明扬就审核评估工作进行说明。

李世平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对于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经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既是对新校成立以来,学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学校向各位专家学习请教、向兄弟高校取经借鉴的宝贵机遇。自迎接审核评估工作启动以来,学校认真开展自评自建工作,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使命担当,力求把各项工作任务做实做细做到位。学校办学90年来,始终把本科教育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2011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来,学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不断加强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努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建设。他代表学校诚挚欢迎各位专家严格把脉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指导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不断迈向新的台阶。

平辉首先代表市教委向九位评估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由衷的感谢。他指出,审核评估是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政府对高校进行的又一次“大检阅”。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上海市教委制定了上海市属普通高等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方案,采取“自主、开放、协商”的新型评估理念,得到了教育部高教司和评估中心的高度认可。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是本轮18所市属公办高校开展评估的最后一所,之前评估组三位专家认真细致地对学校进行了两轮前期指导,提出了大量的、有益的指导意见,三位专家的辛勤劳动为学校顺利迎接专家组集体进校考察工作奠定了基础。2011年原两校先后通过新建本科院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本科教育教学的整体水平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认可。两校合并以来,学校克服困难,不断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已列入上海市教委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序列。本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是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对学校工作进行的一次全面总结和诊断,希望学校以平常心对待审核评估,把评估作为学习交流、深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既充分展示成绩,也不掩饰和回避问题,以常态化的教学秩序迎接专家评估。相信通过学校、专家组的共同努力,本次评估工作一定能对推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建成国际知名、国内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做出积极的贡献。

唐海燕作审核评估工作汇报。他说,两校合并以后学校根据市委市政府建设“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的规划,对标上海“五个中心”和卓越全球城市建设对高素质财经类人才的需求,明确了“建设国际知名、国内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的办学目标定位,建设“六大体系”的战略布局和“1335”的工作目标,各项事业呈现出新的局面。他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启动以来,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自始至终都把这项工作列为重中之重的中心工作。始终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认真做好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学校两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前期指导工作会议,专家组对我校审核评估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和指导,学校围绕专家组意见进行全面梳理、逐条整改。他代表学校恳请各位专家在进校考察期间,通过深入调查、细致排查、深挖原因,毫无保留、直言不讳,帮助学校进一步发现问题、找出差距,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以及学校建设、人才培养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将全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专家组工作,虚心接受专家意见,认真组织研究整改,最大限度地发挥审核评估对学校长远发展的重大作用。

薛明扬就本次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说明。他指出,专家组的任务是按照教育部与上海市教委对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工作要求,考察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查找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评估不设定统一的标准,评估结果不分等级,主要通过专家组进校前、进校中、离校后的考察,形成写实性的评估报告。他强调,本次评估工作一要坚持自主、协商、开放的理念,重点对学校教学“五个度”进行评价。另外也将专业评估、激励计划等工作纳入考察范围,共计69个审核评估要点。二要坚持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的理念,考察学校投入产出的绩效,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状况。坚持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平等交流,相互合作,为学校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和发展水平把脉诊断、献计献策。三要按照教育部要求,按规程做好专家组进校考察工作,以期真正达到为学校服务的目的。

见面会后,校领导陪同专家组一行赴创新创业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和校史馆等场所进行了集中考察。根据安排,专家组已于12月9日进校并召开审核评估预备会,12月10日-13日将在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校考察工作。

(摄影 徐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