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创建特色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特色 > 正文
我校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发布日期:2018-12-16    作者:童毅影

12月13日下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浦东校区行政楼木兰报告厅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桑标,上海市教育评估院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冯晖、副院长刘苹苹,上海市教育评估院高教评估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冯修猛,校党委书记李世平,党委副书记、校长唐海燕等全体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全体教授、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原主任薛明扬主持。

专家意见反馈会分四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由专家组组长薛明扬反馈专家组初步审核意见第二阶段由专家组成员发表个人意见第三阶段由校长唐海燕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第四阶段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桑标发表讲话。

在前期认真阅读自评报告的基础上,专家组于12月9日至12月13日对我校进行实地考察。考察期间,专家组深度访谈校领导共21人次,访谈了33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共48人次,走访了21个教学、科研单位共24人次。集中考察了校史陈列馆、中国会计博物馆、创新创业学院、立信海集方金融工程实验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以及实验中心等6个场所。召开教师座谈会10场共102人,召开在校学生座谈会10场共97人。共听课27节、调阅了29门课程试卷共1629份,调阅了18个专业21个班级的本科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共596份,并调阅了相关规划材料。专家组以饱满工作热情,圆满完成了进校考察工作。

薛明扬代表专家组对我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予以肯定,认为我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有重要影响、经管理法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的办学定位以及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地方的发展需求相适应。

    薛明扬在代表专家组发表的评估报告中评价认为,我校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学校积极深化教学改革,专业建设有特色。充分利用各类资源,本科教学有保障。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教学运行质量有保证。重视学生综合素养,学生及用人单位满意度高。同时,专家组提出了三点综合性建议。建议学校解决并校以后的深度融合问题。建议上海市政府全力支持学校的发展,缩短新校区建设周期,在硕士学位点建设方面给予支持。建议学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发展规划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

 

 

 

 

随后,各位专家分别从学科建设、国际化交流建设、青年教师培养、“互联网+”新技术运用、具体课堂教学状况、教学资源利用等方面深挖学校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中肯、可行的意见建议。有专家认为立信现在正处在两个转型期,一是面临两校合校后的转型,二是立信正在加紧硕士学位点的建设申请,学校面临从本科生教育向研究生教育的转型。学校转型是困难同时也是契机,学校应把握好这个机遇。建议学校加强学科建设力度、高度重视高原学科建设。调整学校专业结构、调整师资结构。建议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强化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投入,注重课堂教学与时俱进。完善教师国际化、学生国际化、管理国际化、科研国际化的制度建设。提升合作办学的水平层次;建议学校进一步明确高水平、应用型的内涵定义。要求二级学院更进一步认识学校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的主体地位和能动性。建议学校加强针对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的培养教育工作。保障青年教师发展平台建设。

唐海燕作表态发言,他首先代表全校两万余名师生员工向各位专家四天来不辞辛劳的工作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薛明扬组长代表专家组发表的反馈意见既肯定了我校的办学成果,也指出了我校在办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客观、中肯的意见建议,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一份沉甸甸的体检报告,对我校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唐海燕代表学校表示对专家意见全面接受、深刻领会、对照检查、认真整改、举一反三。学校将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传承办学传统、凝聚共识,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二是认真落实整改、补齐短板、夯实本科教学基础。三是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强化特色,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努力把立信建设成为个性更鲜明、优势更突出的特色型大学,需求更贴近、服务更优质的应用型大学,思想更解放、学术更活跃的创新型大学,合作更广泛、更深远的开放型大学,社会更欢迎、人民更满意的高水平大学,为建校100周年实现学校办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在反馈会上对在审核评估进行过程中,学校领导、全体教师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秉承立信校训,将诚信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专家组成员对学校进行了全面的评估,在肯定了立信的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办学能力和办学特色的基础上查找问题,指出了学校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同时给出了中肯的改进建议。唐海燕校长也代表学校作了即知即改的整改表态。桑标强调教学评估不是终点,而是新一轮工作的起点,学校要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依托一流本科引领计划、精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促进现代教学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摄影 徐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