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平安学校
平安校园
发布日期:2022-08-06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55.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国家安全反恐、应急值守、保密等工作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紧急信息报送机制。开展安全教育,定期组织逃生、应急疏散等演练。


学校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筑牢校园安全稳定防线,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和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全力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1学校保卫处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做好各二级单位校级安全文明单位评比全年基础数据统计工作。

2加强安全保卫队伍建设,提升管理队伍理论素养。学校保卫部门重视抓队伍建设,通过抓牢专职保卫干部、部门安全员、义务消防员、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队四支安全管理队伍,提升校园安全管理的能效。领导班子每年都在经费紧张的前提下,仍然派遣相关负责人员参加技防、消防、安全生产、保安员上岗培训等多种培训,努力提升安保队伍理论和实践水平。

3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政策,守好校园第一道防线。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市教委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杜绝麻痹和松懈思想,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站在维护全校师生员工健康权益的高度,严控校外无关人员、车辆进校,学校保卫部门为学校党代会、新冠疫苗接种、文翔路校区全员核酸检测、毕业生招聘会、运动会等大型活动以及校内外大型考试近50余场提供安全保障服务。

(4)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落实保密工作制度。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号召全体师生自学关心、维护国家安全,金融学院开展了第六个国家安全日教育活动。学院还组织师生党员参加学习强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项答题》,号召师生同步参加了上海市国家保密局发起的“光辉历程,保密有我”保密红色传统教育和保密知识教育竞赛,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实现国家安全人人参与、人人可为。2021年4月16日,学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校领导和中层干部代表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承诺书》和《保密承诺书》。全体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廉政教育专题片和保密教育专题片。

领导干部代表签署保密承诺书


5有效处置校园突发事件,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制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国际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防汛防台专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紧急信息报送机制。

6学校持续推进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定期组织逃生、应急疏散等演练。安全教育效果凸显,在2020级学生中组织实施的大学生安全教育网络教学和标准化考试通过率为95.4%。每年为新生开展内容丰富的消防演练活动,包括消防疏散演练、灭火实战演练和消防安全培训演练体验活动等。在“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又开展了主题为迎进博、保平安的消火栓使用教学、实战灭火演练,有力提升师生员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自救能力,促进了各部门在应急事件中的协同指挥、协调配合。

7聚焦网络诈骗,增强学生辨别能力。学生防诈骗意识弱,被诈骗案件频发,2021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保卫部门采用新的方法,设计编制了诈骗场景测试卷,全校约15000学生参加了测试,这既是一个测试,同时又是一次警示宣传。测试结果将为明年初的正对性防诈骗指导工作提供依据。


 

保卫处顺利完成新学期新老生返校报到工作



56.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健全危险品和实验室等安全管理制度。校内交通管理有序。技防系统建设达标,推进智慧安防建设,积极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开展大学生平安志愿行动。

1)学校全年共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消防安全自查80多次,处理消防报警(含误报)数百次,组织消防设施维护保养39次,接受消防管理部门检查20次,并多次接受市教委安全检查。

2)学校实验室仪器设备均为计算机设备,虽然没有高危实验室,但学校仍然严格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原则,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强化监督管理措施

3学校积极推动学校安全保卫工作与服务育人深入融合,与思政教育工作的有机结合。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校内交通问题积极作为,整治校园车辆特别是共享单车的停放乱象,教育学生文明行车、规范停车,营造校园服务育人氛围。


(2021年9月,学校开展国庆节前安全检查

4技防系统建设达标,推进智慧安防建设。2021年,学校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仍尽力解决松江校区档案馆灭火系统更换和徐汇校区技防改造费用。松江消防系统改造费用也会尽快落实。为进一步提高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操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操作应用水平,学校多名技防人员参加并通过上海市教委组织的高校安全技术防范岗位培训,获得了安全技术防范岗位培训合格证书

5学校进一步深化警校合作机制和强化多方协作机制,主动加强与所在地区综治、应急、国安、交通、城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有效提高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整体合力与综合响应能力。2021年,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和天气条件恶劣的情况下,积极争取所在地区支持,顺利完成多项保卫工作。

6)学校积极支持并指导大学生平安志愿者举办了学校的首届校内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组织学生参加上海市第六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西片区选拔赛并获三等奖,组织学生参加松江大学城禁毒教育校园定向赛获二等奖,申报获批上海市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队品牌项目育苗活动。

(2021年11月6日,我校学生获市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西片赛区三等奖

支撑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