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平安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测评指标 > 平安校园 > 正文
2017年安全稳定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7-12-25    发布人:新闻中心 李传阳

2017年,学校党委强化“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理念,狠抓校园安全主体责任,把握隐患治理、事故防范主动权,全面提升安全稳定工作整体水平,营造平安校园,为学校发展提供保障,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着力完善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

2017年,在前期制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学校相继制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生公寓管理办法》《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治安管理规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生活园区管理工作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规范管理。

二、落实9.28会议精神,加强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工作

学校及时召开党委会传达会议精神,会议要求:第一,要充分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和现实性。筑牢高校意识形态阵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环境。第二,各单位、各部门做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情况排摸工作。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高度责任感落实“五个严防”要求,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问题,早解决问题,早处理风险隐患,做好预判和预案,切实做到“管好人、管好事、看好门”。第三,智慧化开展工作。要落实领导责任和值班制度,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把握好工作中的“度”,正确处理说与做的关系,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根据会议安排,学校要求全校中层干部提高思想认识,严格值班制度,校领导落实带班制度。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排摸影响安全稳定的因素,并形成工作预案。

三、加强保密工作,强化保密意识

(一)完善机构设置,落实领导责任

学校成立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保密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制定议事规则,明确工作职责。主要为:(一)学校保密委员会在党委领导下,贯彻执行国家的保密法律、法规和市委关于保密工作方针、政策、决定和指示,统一领导学校的保密工作。(二)审定学校保密工作的总体安排和年度保密工作重点,并负责组织实施。(三)及时研究学校保密工作中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制定和完善学校保密工作规章制度,确定校级保密要害部门和要害部位,检查各二级单位保密工作的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四)加强对重点涉密人员的管理。指导、协调全校保密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五)督促、检查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保密工作方针、政策,组织、协调对学校泄密事件的查处。(六)向学校党委报告学校保密工作情况,并就保密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20176月,学校召开保密工作会议,保密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参会,党委书记李世平同志传达《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保密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和《关于切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筹备和召开期间本市保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布置学校保密工作任务,同时,根据上海市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和上海市国家保密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机关、单位保密自查自评及开展督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互联网门户网站保密检查通知》的要求,逐项落实布置我校相关自查工作。

(二)注重建章立制,完善制度建设

学校出台《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七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规划”》、《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保密工作规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保密工作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实现保密依法管理、依法行政。

(三)逐级压实责任,推进基层工作

学校根据自查自评通知要求,逐级落实责任,制定2017年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保密工作自查自评任务分解表,要求基层单位按照领导责任落实、保密制度建设、保密宣传教育培训、涉密人员管理、国家秘密载体管理、信息系统和信息设备保密管理、涉密场所及要害部门管理,涉外工作保密管理、宣传报道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保密组织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及经费保障、工作记录和材料等十一个方面三十六项具体指标认真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报送校保密工作委员会。

四、深入开展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强化校园应急救援准备

学校加强舆论指导,利用报纸、微信、校园网等宣传平台,大力开展校园安全宣传报道,全面提升广大师生的校园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积极开展防震、防火、防灾与安全疏散演练,不断完善各项安全预案。

五、合理处置突发事件,着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学校高度重视突发事件的合理处置和矛盾纠纷的排查工作。成功处置留学生意外身亡、少数民族学生失踪等突发事件,对学生之间的矛盾、师生之间的矛盾、家长与学校之间的矛盾、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各种矛盾深入摸查、全面了解,系统梳理,超前防范,着眼大局,着手实际问题的处理,紧紧把握处置矛盾纠纷的主动权,全力做好矛盾化解,纠纷处理;对具体事件、具体问题、具体当事人抓落实,专项管理,专人负责,坚持以人为本,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妥善解决,最大限度地把各种不稳定的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努力构建校内外和谐关系。

 

支撑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