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生态校园
生态校园
发布日期:2022-08-06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57.推进垃圾科学分类减量处置,推进爱粮节粮、减塑限塑相关工作。学校生态环境优美,校园绿化率35%以上,注重校园人文景观建设。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管理,落实绿色学校(节水节电)创建要求。

学校依托重点工作,提升校园环境。以绿色校园创建为抓手,形成长效机制,积极推进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结合花园单位要求及学校绿化中长期规划,创造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通过加强管理和技术改造推进校园节能,减塑限塑,充分调动师生保护校园环境的积极性加大管理大力创建绿色生态校园、节约型校园,为师生提供一个美好的学习工作环境。

持续做好垃圾分类减量工作。1)政治引领师生参与。2021年,总务处与统数学院联合举办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主题活动;与经贸学院举办党建活动互联,共创美丽校园活动;开展志愿者活动。全校推行文明离校倡议活动。与去年相比学校餐厨的清运量减少约10%。(2)开展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和日常德育教育、劳动教育。宣传形式丰富多样:垃圾分类云课堂培训;垃圾分类线下培训;垃圾分类主题垃圾分类小行动,时尚校园大文明。(3)积极推动和落实节约粮食活动。各食堂设立粮食节约监督员,成立志愿者队伍,开展节约粮食活动、光盘行动。(4)创新创造有成效的方式方法。①探索垃圾分类好方法。 分时段驳运法;志愿者引导法;高峰指导法;活动宣传法;分享渲染法;培训教育法。②增加监视器。③购置机器,将树枝粉碎作为肥料处理,减少干垃圾运量。2021年垃圾分类下半年学校平均分数为99.57分,为优秀


(2021年3月12日,“点绿立信园 共培诚信树”植树活动举行


推进爱粮节粮、减塑限塑工作。一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在新生录取通知书内发放践行“光盘行动”倡议书;通过官方微信上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提倡光盘行动从你我做起;在餐桌上设置“光盘行动、杜绝浪费”小立牌,餐厅张贴宣传标语展板等形式,积极促进校园文明餐桌行动。二是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举措落实。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点餐服务,有效引导师生适度合理点餐、按需取量。通过线上“节约粮食知识问答”、“制止餐饮浪费海报设计”、“校内光盘行动习惯养成活动”、“世界粮食日粮油展示活动”及设立“光盘行动监督员”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和促进师生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有效方案。餐饮浪费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召开师生座谈会,制定适合学生的、有针对性的方案和对策,从源头上控制餐饮浪费,垃圾减量。

校园环境优美,绿化率高。在绿化校园美化环境的工作中,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以水为源、以绿为核、共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原则,注重校园公共场所的人文景观建设。在市、区绿化市容管理局、高校后勤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总体筹划、规划校园绿化布局,使校园绿化建设有组织、有计划、有措施,同时下设绿化养护、管理部,全面负责学院的绿化养护、管理工作,并根据市《绿化管理委员会》、市《园林绿化园艺养护、管理标准》、《上海校园绿化养护技术规程》、《上海高校校园绿化建设和管理导则》等有关规定,落实在绿化、净化、香化、美化上“下功夫”,提高“花园式”学院管理水平,保证了学院绿化建设的深层发展,校园绿化率达到36%


我校浦东校区、松江校区成功评定为2018—2020年度“上海市花园单位”(续评)


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管理,落实绿色学校(节水节电)创建要求。为增效降耗,建设节约型校园和绿色校园,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根据《上海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市节能低碳和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和《上海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精神及有关政策法规要求,结合学校节能低碳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发展的目标,学校积极主动、全面、稳步、有序、有效地开展节能环保工作。2021年通过抓管理节能等多举措多方面努力,(因2020年疫情影响)对比2021年与2019年同期(1-9月)水、电及燃气消耗减少1.26%。

节能宣传和培训、节能考核评价情况。结合“世界水日”和“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开展节能节水宣传活动。一是传统的宣传方式:制作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张贴节能节水宣传单等;二是积极完善现代化的网络和微信等新媒体进行宣传。提倡绿色环保理念,宣传节能低碳的工作方式,提高公众的节能意识,增强参与节能意识,增强参与节能减排工作,减少污染物排放、行为节能的自觉性。

管理、技术节能。重点加强能源节约教育。召开全校节能工作会议,重新修订节能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工作重点围绕科技节能、老旧设备设施改造、现场节能管理等三个方面展开:第一针对能耗较大的公共区域(文博楼自修室、新苑食堂)安装智能空调控制系统,确保空调按相关节能规定开启;第二利用市教委节能专项资金完成了浦东、松江校区食堂,新苑四、五、六号楼的计量设备更新与安装,确保全校能源计量全面覆盖;第三建立全校性工作团队(各部门节能负责人、节能监督员,学生志愿者)共同参与全校节能监督工作,加强重点用能区域巡查,督促整改非正常用能现象。

由于水网系统老化,出现多处的隐蔽漏水点,节能办根据每月水表的抄表情况,仔细分析,实地探查,发现漏水点共12处,及时修复漏点,为有效的节约水资源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年来节能减排工作在市教委和校党政委领导的指导下,通过不断宣传及节能技术改造增强了全校师生的珍惜资源意识和节约意识,珍惜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分钱,形成“人人节约、事事节约、环环节约”的良好风尚。学校也通过上海市场监管局的能源审计。

(2021年3月31日,学校召开节能工作会议

支撑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