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基层党建
基层党建
发布日期:2022-08-06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22.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堡垒作用,履行政治责任,党组织设置合理、履责到位。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基本覆盖。基层党组织按时换届。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上海市高校党建工作精神,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落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市教卫工作党委对我校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调研工作,梳理基层党建相关台账共5个大类,24项专题。完善三级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好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将考核指标纳入二级党组织和部门考核,汇聚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合力。完成全校各级党组织书记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承诺书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有效延伸。做好2021年度22个二级党组织书记、136个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述职评议工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2021年10月21日,学校召开第二期书记沙龙



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标杆化建设,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制度。成功召开学校首次党代会。制定党代会筹备工作方案,指导产生160名党代表,做好两委委员候选人的推荐;选举产生了中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委员23名、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7名、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书记、副书记和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副书记。

顺利完成三校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制定我校选举工作方案,实现应登尽登,三校区选民登记率达100%,完成6名人大换届建议候选人推荐工作,落实或配合完成5名候选人的考察工作,组织3场选民见面会,完成法定五榜的公示等工作。

三是抓好各级党组织按期换届、届内调整等工作,进一步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原则上均由职能部门党员负责人担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100%全覆盖,学生党支部书记全部由优秀辅导员担任,高标准配备基层党支部书记,配齐配强支委班子。

学校通过各项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作举措,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学校中心工作,融入学校各部门各单位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2021年,序伦书院直属党支部在教育部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中,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完成13家党组织攀登计划立项单位的中期审核,新立项创建培育单位7家;完成9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中期检查,新立项工作室8个;全面提升支部书记能力素质2项案例入选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基层党建创新实践案例,2项案例入选上海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工作案例。财务管理专业教师党支部获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单位。


(2021年4月17日,离退休工作党委召开换届选举大会

 


2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


学校继续夯实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以“三会一课”等基层组织生活为抓手,做好各类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化机制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指导监督,提高广大党员“三力”。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有关精神,制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等,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领导干部包干负责和联系基层党组织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教育引导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学校通过每学期发布《党员党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在规范组织生活的学习内容和要求的基础上,突出每阶段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2021年共组织开展主题党日观摩的交流活动共计38场,进一步丰富了学习教育载体,增强了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加强制度的执行与监督指导,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自查、抽查与备案机制,有效覆盖全校所有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


(2021年7月21日,会计学院举行“初心不忘百年路,经世致用新征程”示范党课


二是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在“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中不断提升党员政治素养与实践能力。学校成立中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设立学校党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编写《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细化学习教育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领导小组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工作专班例会三级工作推动体系。

认真组织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机制常态化,不断征求办学过程中的师生意见,解决办学过程中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各级党组织2021年全年共形成重点民生项目74项,重点发展项目71项,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七个方面内容开展系列活动853次,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181个;针对项目开展双周上报机制和群众感知度跟踪测评,各项目均完成年度目标。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完成党课专题讲授275场,开展百年荣光闪耀 立信筑梦远航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组织全校136个支部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各支部查摆检视整改问题143条。及时修订完善各类培训计划,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干部培训、党员党校培训的重要内容。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三是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落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建立分层分类学习教育机制,校党委领导班子共计开展学习交流26次,领导班子成员讲授专题党课19次,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841次;实施四史学习教育一张推进表、一套计划书、一支宣讲队、一个系列党课、一个网络宣传专栏、一批专题书单六个一举措。坚持聚焦学校重点工作,解决学校难点、痛点问题。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推进落实四史学习教育期间需重点解决的问题或工作项目共56项,并建立问题跟踪解决长效机制。

学校制定《中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深入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通过“健全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健全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健全检视问题的长效机制”“健全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健全回头看长效机制”一系列工作措施,治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完善党员干部自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理论宣讲等各项制度,认真落实干部教育培训、“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果,认真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健全查改问题的长效机制,完善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和党中央、上海市委重大决策落实机制。

(2021年10月18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交流



24.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优先在高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2021年共发展党员600名,较上年度增加22.45%。其中,发展教工党员6名,学生党员594名(含专科生3名,本科生585名,研究生6名)。

一是压紧压实发展党员工作主体责任。学校党委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以及基层党建相关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建立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级主体责任,明确发展各环节责任人和职责分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二是多举措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规范发展程序。修订完善学校发展党员工作材料,分阶段发布发展党员工作提示,召开组织员工作例会,明确发展党员阶段工作任务和要求,开展常态化抽查,严把发展质量关。定期对党员队伍、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发展党员的结构、数量、比例等情况进行分析,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筑牢党员发展“蓄水池”。加强队伍建设。修订《中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办法》,做好专职组织员选任工作,落实党务工作者双线晋升机制,开展党务工作者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常态化做好支部书记培训,推进党建和业务、专业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党员发展工作成效和质量。建立党员发展工作联动机制。通过党务工作例会、学生工作例会、组织员工作例会、特邀党建组织员会议、组织员工作研讨等,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过程指导和监督。


(2021年9月14日,统计与数学学院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

三是创新党建工作平台,加大高知群体发展党员力度。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等,创新党建工作平台,加强对青年教师、海归人才等高知群体的联系与服务,持续宣传师德典型和优秀党员在教学、科研中的先进事迹,发挥“头雁效应”,增强政治引领与政治吸纳,加大高知群体发展党员力度,用好党员发展“指挥棒”。

四是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校“熔炉”作用。2021年组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训等23个班次,培训近2500人次,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覆盖4500人次,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覆盖533人次。通过理论教学、实践参观、志愿服务、电影党课等不同形式,形成体系化、多样化教学平台。严格党员党籍管理、党费缴纳和使用管理,将规范化和标准化程序贯穿党员管理全过程。

五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以建党百年为契机,评选表彰校级优秀共产党员17名,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7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5个,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59位;同时获评市教卫工作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市教卫工作党委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入选市教卫工作党委基层党建创新实践案例2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开展我是党员做先锋”“我是党员志愿者等系列活动,让每一位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充分发挥各级党员在校内外的志愿服务以及先锋模范作用。

(2021年6月16日,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接受表彰



25.落实党务公开制度。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2021年,学校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发扬民主,坚持积极稳妥,坚持依法依规,将党务公开工作情况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落实学校《党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学校三级党务公开常态化运行,更好发挥党务公开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的作用。

2021年,学校不断健全党务公开责任机制,严格落实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为本级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加强党务公开工作考核,将党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年终对各二级党组织党务公开情况进行考核,督促二级党组织持续做好党务公开工作。加强党务公开过程监督,全年监测公开数据,定期发布公开数据排名,不定期组织开展公开内容自查,集中梳理本阶段出现的问题,通过党务公开工作提示、党务公开统计周报等形式,督促进行整改落实。坚持党务公开问题导向,根据各级党组织党务公开系统使用反馈情况,持续动态优化党务公开网页面设计。对原有公开目录中公开内容及其对应公开范围、公开方式、公开时限进行调整。深化校院两级党组织沟通协作,指导校院两级党务公开网站操作。更好得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更好调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及时回应党员和群众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促监督、促改进。


党员代表投上庄严一票

支撑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