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文化育人
文化育人
发布日期:2022-08-06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48.建立健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发挥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建设好教职工和学生活动中心,校园文化环境与场所布局合理,活动丰富,管理有序。师生文化活动丰富,管理规范,引导有力,通过综合素养课、讲座、论坛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人文教育。

学校建立健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编制《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规划》、《诚信文化三年行动计划》等指导性文件规划校园文化建设;根据年度文化建设的重点,发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文化育人重点任务指南》、《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方案》等文件统筹文化育人工作;以文明观察员、文明文化联络人队伍为抓手,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2021年,学校文化建设内涵更加丰富完成学校《“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规划》编制,细化分解为8个重点项目、32项主要建设内容。高地大项目校园文化建设版块2021年度建设任务顺利完成。持续推进诚信文化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落实,诚信文化育人联盟年会顺利举办,学校与长三角12所中小学签署大中小诚信教育一体化合作协议,面向中小学生的2本诚信教育读本完成选题申报,诚信文化辐射引领基本实现贯通大中小各学段、覆盖长三角四省市。

2021年10月22日,第五届新时代诚信文化育人论坛召开

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12021年,学校积极组织和参与校内外各类庆祝演出,让学生在各类美育实践中提高素养、启智润心。开展百年逐梦·“路相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音乐会。紧密结合新时代的精神要求,打造立意鲜明、形式生动、内容丰富、育人成效显著的社团活动品牌。在2020-2021学年中,棋艺社斩获2020年度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国际象棋男子组团体一等奖、国际象棋女子组一等奖、象棋女子组团体一等奖、象棋男子组团体三等奖等。

2)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校工会通过教工社团发动教师带领学生一起举办了红色经典在线诵读,共计6109人次参与;开展了《习近平讲故事》导读、赓续红色基因红色诗词书签制作、追梦中国国粹临摹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发布了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师生原创歌曲《逐梦路上》,引导师生传承红色经典,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2021年,各类教职工社团累计开展线下小型活动90余次,线下参与活动2千余人次。

3)我校活力社团创建,依托52家教职工社团,通过加强社团组织建设和活动建设,加大对教职工社团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构建有温度、有梯度、有广度的社团组织育人体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校工会通过教工社团以普及防疫知识、舒缓身心压力、丰富宅文化生活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线上活动,受到了广大会员的好评。

(2021年6月9日,信息管理学院举办红色经典诗朗诵大赛

校园文化环境与场所布局合理,活动丰富,管理有序。

教师活动中心建设:我校文翔路校区教师教学与发展中心,拥有多功能报告厅及各类型研讨室,其中多功能报告厅具有现场录播、跟踪直播等功能。校内相关会议可依靠中心的场地条件、先进设备和优质资源,和上川路校区教工活动中心一起为广大教师提供更多的专业化服务,成为教师学习讨论休息的首选之地。学校教师事务中心也于201911月投入使用。

学生活动中心建设:中心建筑面积达9032㎡,是集管理服务、教育咨询、活动会议于一体的综合教育文化中心。集中体现了活动与文化功能,更是我校文化育人的一个缩影。同时,本着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学校近年筹建学生事务中心,作为服务型窗口组织,学生事务中心积极推动跨校区事务办理流程梳理、再造、业务融合等工作,逐渐实现两校区业务统一,校区齐办,努力做到一站式服务。

通过综合素养课、讲座、论坛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人文教育。课程是育人的重要载体,开设各类综合素养课,开拓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包括人文社科类、科学技术类、国际视野类、艺术体育类等通识类课程具有丰富的传统文化教育内容,通过这些课程使我校学生深入了解传统文化,接受人文教育。

202158日,面向我校党史学习大学生宣讲团成员、青马研究会以及各学院入党积极分子等,党委学工部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党校副校长、高级研修学院副院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副主任张俊华博士开展自强不息、立德树人:中国共产党革命史述评建党百年专题人文讲座。张老师以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勉励同学们多读书、读经典,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树立正确党史观,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11111日,我校人文讲坛特邀上海职业男排运动员、前中国排球队男排主力主攻和队长、现任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作大学文化与体育精神主题报告。希望学生们能够珍惜校园学习时光,培养一项运动爱好,在提升自身运动水平、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也能潜移默化地培养自己遵规守纪、尊重他人、团结奋进、诚信自律、拼搏进取的良好精神品质。沈琼独特的运动比赛经历,真挚、朴实的体育情怀情和永不服输的运动精神打动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将报告会推向高潮。

2021年11月25日,会计学院举办第五届“筹算杯”大学生珠算大赛,继承和弘扬珠算历史文化遗产



49.开展红色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研究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学校校史、校训、校风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宣传。建设并开发校史馆、档案馆、博物馆、名人馆、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等特色育人平台。

学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发挥校史、校风、校训、校歌、校园建筑和环境的育人作用。

2021年,制发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方案》,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360余项,参与师生人数达51000人次。深挖校史育人资源,排演原创献礼剧《永不停息的算盘声》,完成首轮4场展演,演出视频登陆易班平台,线上线下观众约5000人次。

2021年9月29日下午,“礼敬中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生书画展”在上川路校区文博楼书画陈列馆开幕。书法教育在我校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是我校特色文化育人项目。本次书法展展出了72幅作品,是从历届学生书画协会会员作品中精选而出,形式不拘一格、题材丰富多样,以诗词、美文来歌颂伟大的祖国,体现着他们对祖国的深深祝福,更是他们向祖国72周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

2021年9月29日,学校举办“礼敬中华”迎国庆学生书法展


不断加强文化环境建设依托中国会计博物馆、校史馆、诚信长廊、诚信广场、师生情雕塑等教育平台,创设诚信文化体验项目,丰富体验形式,组织开展师生校史校情教育,充分发挥文化场馆育人功能。

立信书局:我校立信书局已成为上海市标志性的文化品牌。立信书局在设计上吸收了立信的文化元素,特色鲜明,环境优雅得到业界高度评价,是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举办的2019上海书展宣传片的取景地之一,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立信书局彰显了书店传播思想,普及文化,联系读者,促进出版的功能。

校史馆学校充分发挥校史馆的育人功能,着力在“专研”“活用”“传播”三个方面下功夫,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师生校史校情教育。每年组织新入校师生参观校史馆作为入校教育第一课。2021年,校史陈列馆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讲解员队伍、云上展厅、校史名人墙、新校区沙盘等逐一落地。起草筹建潘序伦纪念馆(暂名)、迁建校史陈列馆的工作方案。

档案馆:2021年底,在学校徐汇校区一号楼搬迁之际,档案馆组织人员对已故老校友马钟榆先生留存史料开展清理工作。为期两周的史料清理中,档案人员经过严格地筛选和细致地分类,从尘封多年的纸箱中清理出校史资料数百件。马老先生留存史料清理不仅对服务党史教育、开展校史研究、助力文化育人具有独特的历史意义,也对赓续红色血脉、讲好立信故事、传承立信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对于这些校史资料的深度挖掘工作将在下一阶段全面铺开,为学校潘序伦纪念馆建设、红色档案体系的建立奠定基础。

会计博物馆2021年,会计博物馆进一步加强疫情常态化下的博物馆对外开放工作的管理要求,同时,注重提升博物馆宣传功能,一是将馆内藏品以借展的形式走出校园,让更多的社会大众了解博物馆,二是服从工作需要认真编写专题展览大纲,以不同方式途径宣传会计文化,在更大范围内弘扬会计历史文化的战略,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

2021年10月“会计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与开发”项目,荣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第七届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展“优秀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案例” 

(2021年5月26日,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一行来我校调研,参观校史馆



    50.组织参与大师系列校园剧、礼敬中华、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学生校园歌会等各类文化活动,努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为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学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内涵,植根文化传统和育人特色,创新教育手段。2013年适逢潘序伦先生诞辰120周年及学校成立85周年,为引导和激发立信学子学习与回顾学校历史,近距离感受特有的诚信文化精神,追寻前辈们的奋斗足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校依托大师剧扶持平台,启动了《潘序伦》剧的创排工作。将大师剧《潘序伦》的创作排演作为引导青年学生进行体验教育、自我教育、群体教育的有效途径,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最终达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目的。

2021年,学校深挖校史育人资源,打造的原创红色音乐话剧《永不停息的算盘声》该剧以立信校友、京剧《沙家浜》主人公郭建光原型之一、新四军财经战线红管家李建模的革命故事为蓝本,于616日下午在松江校区昭信堂隆重上演。为了追寻父亲的足迹,剧中主人公李建模校友的三女儿李辉女士受邀来观看演出。她代表家属向学校捐赠《李建模烈士传》,希望新时代的立信学子继承和发扬父亲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质,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沿着父辈们的足迹努力奋斗。

一场立信人自己的红色舞台剧,能够受到现场观众的一致赞誉,正是学校将校史红色育人资源创新转化的结果。这部音乐话剧共分为七个篇章,充分利用表演、合唱、独唱、舞蹈等多种舞台表现形式,将立信先烈李建模的革命历史娓娓道来,既不失磅礴气势,又能从情感上贴近观众、打动观众,为现场师生营造出一种激发爱国情怀的沉浸式体验。2021《永不停息的算盘声》完成首轮4场展演,演出视频登陆易班平台,线上线下观众约5000人次。接下来,学校将对该剧进行进一步打磨和提升,力争搬上更大的舞台,面向社会大众传播红色故事、传递立信精神。

2021年,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我校星海艺术团再创佳绩,荣获七个一等奖。舞蹈作品《塑心瓷》在全国展演评选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表演类甲组全国一等奖与优秀创作奖;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中,交响《科里奥兰序曲》荣获西乐(合奏)专场甲组一等奖;合唱《再别康桥》《自由探戈》荣获声乐(合唱)专场甲组一等奖;舞蹈《塑心瓷》荣获舞蹈专场甲组一等奖、优秀创作奖;朗诵《立信中华》荣获朗诵专场甲组一等奖、优秀创作奖;话剧《人间》荣获戏剧专场甲组三等奖;我校荣获高校优秀组织奖。

(2021年6月16日,算盘声里学党史 情景剧里悟初心:音乐话剧隆重上演


支撑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