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文化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测评指标 > 文化育人 > 正文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奔月》在我校上演
发布日期:2018-06-18    发布人:李传阳

   613日晚,上海歌剧院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我校浦东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举行,我校师生及曹路镇文艺爱好者共同欣赏了这部赋予传统文化新时代内涵的神话题材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奔月》。

   舞剧《奔月》共分为“混沌初开”、“天地经纬”、“物竞嬗变”、“情天恨海”四幕,主要叙述了一段中华史前文明从母系氏族社会向父系氏族社会转换的可歌可泣的,与大众所熟悉的“嫦娥奔月”既相似又迥异的故事。剧中的嫦娥是母系氏族美丽聪慧的首领,深受部落族人的爱戴。但随着艰辛的采集、种植和狩猎,男性的力量及其优势日益显露。十日并存、天灾大旱,在嫦娥与众氏族妇女无能为力的情况下,男性青年后羿挺身而出、射落十日、解救了部落,也由此与嫦娥产生了超越群婚制的爱情。正当部落妇女也开始崇拜后羿及其伙伴的男性力量时,众长老却欲将他撵走,并命嫦娥让后羿喝下驱魂药。左右为难的嫦娥无奈之下抢喝下毒药,身躯飞向天月,她在大爱中完成涅槃重生,守护了后羿,守护着家园,守护住氏族的生生不息,而部落也由此进入了由男性主导的社会。

本场舞剧的编排情节感人,引人入胜,除了传统的单人舞、双人舞,还特别加入了极富原始民族特色的铜鼓舞、木杵舞等群体舞蹈,通过舞蹈独特的肢体语言艺术地再现了我国古代部落的祭祀、捕猎、劳作等日常生活场景。在演员们灵动而富有激情的舞蹈中,嫦娥与后羿之间的爱情,后羿与山之间的兄弟情、部落居民同仇敌忾,奋力与自然灾害做斗争的坚忍不拔的毅力,以及获胜后欢腾庆祝的场面如画卷般徐徐展开。动人的故事,精湛的舞姿,唯美的布景,以及缠绵的乐曲令在场观众如痴如醉,赞不绝口。

在正式演出之前,上海歌剧院舞剧团副团长陈涵老师为在场观众详细介绍了舞剧《奔月》的创作背景:这部舞剧的创作是源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我们的启示”,“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又赋予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主要是从‘自我牺牲,顾全大局’这个角度来阐释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舞剧《奔月》不仅给我校师生带来舞美、音乐等艺术享受,更多的是引领师生通过另一个视角解读数千年来中华民族为何会一直拥有自强不息、顾全大局、团结互助、勤劳勇敢等优秀的传统美德。


(摄影:陈奕伟)

支撑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