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文化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测评指标 > 文化育人 > 正文
我校博物馆(会计文化研究中心)举办“龙门账”与中式复式账法历史中外专家现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4-28    发布人:柏聪

489日,由中国会计博物馆(会计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龙门账与中式复式账法历史中外专家现场研讨会在松江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许玫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会计学会、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15位从事会计史、经济史、历史学及文献学方面研究的中外专家学者参加。

本次研讨会是以博物馆馆藏原始材料为基础开展的一次主题明确、焦点突出的学术研讨。研讨会分主题报告、材料研读、自由研讨三部分。来自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Richard Macve(睿嘉)教授作了中国与西方会计史比较研究的主题报告;北京晋商博物馆馆长,山西大学、河北大学特聘教授孟伟展示了晋商账簿及票据史料的海量电子数据,并进行现场解读;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主任付磊教授介绍了四川自贡档案馆考察研究,及自贡盐场账簿的情况;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赵丽生教授介绍了他精研龙门账问题的资料及最新发现;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曹树基教授介绍了石仓文书整理出版及其中“家计账”的情况。在自由发言和研讨中,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袁为鹏研究员介绍了他研读《万历程氏染店查算帐簿》的最新发现;湖南大学陈敏副教授介绍了近代会计教育体系研究;韩国学研究院张文博士代表韩国会计史学家全成昊教授、郑基淑教授介绍了对韩国开城商人和松都治簿法的研究,对以会计册为核心的韩国会计体系做了介绍。

龙门账问题被认为是中式会计发展史上的一个悬案,引起了世界各国会计史学者的普遍关注。本次研讨会以研读第一手资料为基础,专家学者各抒己见,进行了激烈而有见地的观念碰撞与交锋。会议聚焦会计史学的关键问题,由点到面,学科领域多元,研究视角独特、紧密而又开放,就有关龙门账和中式复式账法的许多关键问题获得了重要的发现和突破,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赞赏。


 



支撑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