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内部治理
内部治理
发布日期:2022-08-06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36.按照学校章程,健全依法办学法治机制,推进依法治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有成效。实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校务公开,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评价,落实学生评价、教师评价、科研评价等改革要求。 


全面依法治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依法治校”、“依法执教”是国家对高等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上海市教委20187月核准发布的《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章程》,是学校的纲领性文件,是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学校注重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切实把普法工作抓好,把学习学校章程和学法、用法联系起来,不断提高学校依法治校的水平和能力。

2021年,学校章程修改校内程序接近完成,并修订《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以更严格标准开展规范性文件梳理及日常审核工作。下一步将做好新版学校章程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入推进依法治校,进一步提升学校规范性制度的建设水平,以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促进学校管理服务水平提升

充分发挥校外法律顾问的作用。学校聘请校外专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协助处理学校法律事务,在学校重大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重大合同签署等方面重视法律顾问的意见。学校在起草《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暂行规定》时,专门征求了校外法律顾问的意见。2021年,组织学校法律顾问为职能部门开展10余次法律咨询,有效发挥学校法律顾问作用。此外,学校还邀请法律顾问为各个职能部门开展了专题法治讲座“依法治校之合同管理工作培训”,以案例和法条结合的形式,生动讲授了对外经济往来中的法律风险防范以及采购与合同管理实务,学校所有职能部门都安排了职工参加。

(2021年10月18日,学校举办依法治校之合同管理工作培训



学校规章制度建设工作案例获市教委通报表彰。2021年开展的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受到市教委法宣办通报表扬,组织学生参加2021年市高校大学生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活动,获得优秀组织奖和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

学校信息工作成效明显,积极落实校务公开。2021年,学校修订《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依法依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学校信息600余条,获2019-2020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优秀单位。完成校长办公室网站改版,增设办事指南”“学习资料专栏,显著提升了广大师生查询办事流程、及时了解最新教育政策的便利性。

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评价。2021年,学校组织制定分类评价推进路线图,稳步有序推进分类评价工作。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讨指标内涵及权重变化,顺利完成2021年分类评价信息采集工作;结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学校全面梳理教学管理制度,用好教育评价改革“指挥棒”,聚焦教学评价和学生评价,做好2021年改革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

学校聘任从事本专科教学工作的专、兼职教师均须参与教师教学综合评价。专任教师进行教学基础工作(含教学工作量、教学工作质量)及教学特色工作评价,得出教学综合评价结果。有授课任务但所属单位为管理部门的教师及外聘教师进行教学工作质量评价。

改革和优化教师学术评价机制。2021年,广泛开展调研,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10余场。制定《科研成果认定办法》,修订《学术期刊目录(2021版)》《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研究机构管理办法》等文件。审核职称评聘学术成果材料百余份,对常任轨和新进教师聘期考核、出国人员考核、延期退休人员学术成果认定近八十人次。

2021年3月,学校召开主题为“教育评价现代化下高校学术评价制度改革”研讨会,会议邀请多所大学专家出席,与会专家紧紧围绕中央与上海地方文件精神,共同探索学术评价制度改革之路,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等教育评价制度体系广泛发言。我校代表与专拣分享我校教师综合评价改革的总体思路与主要举措,围绕“如何破除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如何建立健全高等学校学术综合评价体系”等方面同与会专家深入交流。

2021年3月,学校召开高校学术评价制度改革研讨会


 

37.校和院(系)两级教授治学制度健全,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校和院(系)两级管理职责科学清晰,学校校务委员会等机构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功能完备。 


学校认真落实校和院(系)两级教授治学制度,高度重视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2021年,学校制定并发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立信会计金融科〔20215号)

学校依法设立校学术委员会,健全以校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以校学术委员会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能。

学校充分发挥校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术道德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完善学术管理的体制、机制,尊重并支持校学术委员会独立行使职权,为校学术委员会正常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学术委员会的运行经费,纳入学校预算安排。

20211117日,学校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立。组织架构改为“14”,即除了下设学术道德委员会外,增设教师发展、教学、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委员会。制定修订校学术委员会和2个秘书长单位专委会章程、议事规则等8个文件和组建方案。

学校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学术管理体制机制,优化了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是贯彻落实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精神、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的重要举措,为学校早日建设成国际知名、国内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1年11月7日,我校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2021年,学校举办第一届学术活动月。以迎接学校九十三周年校庆和第一届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由二级学院主办承办15场研讨会和论坛、举办37场讲座。承办中国美国经济学年会,来自全国数十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线上线下三百余名专家学者参会。改革和优化教师学术评价机制。广泛开展调研,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10余场。制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科研成果认定办法(学术期刊类)》,修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术期刊目录》《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科研机构管理办法》等文件,还完成了审核职称评聘学术成果材料,对常任轨和新进教师聘期考核、出国人员考核、延期退休人员学术成果认定等工作。

学校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构建激励、发展、约束相协调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进一步调动学院办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学院办学活力。学校制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关于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立信会计金融党办〔20171号)。以责权划分为核心,整合优化学校教育教学资源,形成学校学院两个管理层级。明晰学校、学院两级的职责,管理重心下移,形成学校宏观决策、部门协调配合、学院主体运作的管理模式。

按照学校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各职能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管理理念、管理职能与管理方式,实现管理职能的“重心下移、权力下放、管理转型、服务跟上”,推进服务型、民主化、精细化的管理,切实保障二级学院行政管理的自主、学术事务的自治。

(2021年6月3日,校领导调研指导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工作


 

38.落实教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教职工通过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对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事项进行审议,对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事项建言献策,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


202111月,学校召开第一次党代会。全校围绕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三步走战略构想,把教职工作为学校办学主体和重要依靠力量,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动员广大教职工同德一心、攻坚克难,汇聚起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的强大合力。

2021年,学校完善校院两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配合党委组织部一同开展教代表民主评议校领导工作。完成校二届一次双代会提案办理工作,提案办复率为100%。校工会推出了一揽子加强和改进二级教代会、工代会工作的举措,如组织开展二级教代会、工代会工作培训,下发相关工作通知,印发我校二级教代会、工代会实务操作指南,进行会议组织工作的下沉式指导等,二级双代会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学校召开第二届双代会第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团听取、讨论并审议了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听取了《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章程》修订情况的报告,审议了《2021年度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和《校二届一次教代会、工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代表团还对学校章程的修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12月24日,教代会工代会代表参加学校2021年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测评会暨选人用人工作民主评议会,听取学校党委书记代表校领导班子作2021年度工作述职,以及全体校领导和局级干部结合各自分管、协管的工作,分别作个人述职,对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对学校2021年度选人用人工作和新提拔干部进行民主评议。


(2021年12月24日,教代会代表对学校2021年度选人用人工作和新提拔干部进行民主评议



39.学生会、研究生会发挥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作用,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维护权益。


校学生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次代表大会的贺信精神、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各级学生会组织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市学联和校团委的指导下,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学校学生会组织改革,在担当中历练,在奋进中成长,以实际行动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2021年,学生会骨干推动落实《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践行服务宗旨,把工作的重心落在服务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上,要以我为同学做件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好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提高同学满意度、大局贡献度、社会认可度。

20216月,学校召开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大会审议并通过了第三届学生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5名和第四届学生常任代表委员会委员21名,审议并通过了《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生会章程(审议稿)》

(2021年6月6日,我校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召开 

学校注重学生自我发展2021年开展深化学生学业发展中心建设,助力学生成长重点民生项目。完成上川路校区五教五间学术研讨室、园区四间学生活动室以及文翔路校区园区学生之家项目的修缮、建设和改造工程,形成了集思政教育、师生互动、学术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场域,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弘扬先进文化,营造良好学术文化交流环境和树立学校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制定《学生学业发展促进计划工作方案》,明确学生学业发展中心总体定位,强化学业发展品牌项目内涵建设,创设中心品牌项目——本科生论坛和《你好,同学》师生学术交流沙龙,探索建立家校联动促学风发展的长效机制。

完善研究生工作机制体制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实效性。2021年,学校修订《研究生创新计划资助项目管理办法》、《研究生创新计划资助项目中期检查办法》、《研究生创新计划资助项目结项验收工作实施细则》等,修订了审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强化课程思政育人和科研育人功能,不断突出审计硕士培养的立信特色;本年度研究生有1支团队获得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2021年6月6日,我校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召开,审议并通过了《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生会章程(审议稿)》 

 


40.严格规范招生、学籍管理、收费和办学办班。建立健全财务预决算制度、内部控制和审计监督等制度。


我校招生工作始终以贯彻和落实教育部、上海市教委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的各项招考政策和法规为工作指导,以“强化工作责任意识、规范录取操作流程、确保信息公开透明、加强录取安全保障”为工作重点,不断建立健全各项招生考试规章制度,把全面贯彻“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高效严谨、廉洁自律”作为开展招生工作的落脚点和基本准则,深入实施“阳光工程”,实现“阳光招生”,切实做到招生考试录取公平公正和公开。

2021年,在招生工作执行中,坚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做到重大事项主动报告和集体决策,能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优良作风。重视并强化岗前培训,通过各项规章制度实现全程规范化管理,能坚决执行教育部的六公开”“六不准十六个不得工作纪律,认真做好工作台账登记与管理。同时通过六公开信息公开制度,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招考信息,自觉接受社会各方全程监督。

我校继续教育学院以“严而又严、慎而又慎”的工作要求开展自学考试各项工作。我校研究生工作部出台了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网络远程复试实施细则》《复试防疫预案》《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等指导性文件,实现我校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安全、平稳、有序。

 (2021年7月20日,校领导看望慰问招生工作人员



学籍管理常抓不懈。结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教务处全面梳理教学管理制度,制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研究生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不断完善学籍管理体制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场景下的教学运行正常有序。

继续教育学院坚持规范管理,加强制度建设,2021年修订或制订了《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继续教育学院校外学习站点考核办法》《继续教育学院非学历教育信息发布规定》《成人高等教育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等规章制度,规范运行防范风险。完善对校外教学站点检查制度,对各学习站点进行实地检查。学院根据市教委关于加强高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习站点规范管理的要求,对校外学习站点考核、学院教学督导制度进行修订,组建新一届督导队伍,对标上海高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习站点A级标准,对所有校外学习站点进行一点一案的检查指导。

学校建立健全财务预决算制度。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服务大局,不断加强财务管理和服务,切实推进财务管理科学化、严格规范校内经济秩序,切实维护学校合法经济权益,推动财务工作从单纯核算型向管理服务型转变。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使财务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为提高财务服务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扎实推进预算管理,强化内控,做到预算完整、公开透明、科学有序、执行有效。在市教委对全市23所应用型公办高校的2020年上海应用型公办财务管理状况评价中,我校得分85分,排名第六位。所涉及的八个指标中,有两项指标排名第一

学校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完善内部控制制度。2021年,学校将法人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范围,成立了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和监督审计整改工作,审计处认真梳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集体论证整改结果,落实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整改结果获教委验收通过。审计处对标《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更新内部审计制度和工作流程,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建设,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我校在内部控制评价中得分为优。

 (2021年4月25日,学校召开法人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支撑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