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发布日期:2022-08-06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5.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制定实施方案、形成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经验做法和工作品牌。学校将“三全育人”(或立德树人)作为纳入高校巡视整改、“双一流”建设、教学科研评估范围,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争创上海市“三全育人”示范高校为契机,做好系统设计,加强全面统筹,创新工作机制,挖掘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力量,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圈三全十育人”大思政格局。

一是系统设计、统筹推进,推动全员育人形成合力。研究制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组常态协作、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参与的“三全育人”责任体系。建立常态协调机制,制定施工表、路线图。设立“1位校领导任组长—1个部门牵头协调其他部门(单位)协同联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十大工作组。建立分类考核机制,明确考察点、责任田。研究制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配套实施方案,其中,《关于设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组的实施意见》,明确综合改革工作组的主要任务,提出六个一工作要求,落实机制建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职能部门工作实施意见》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二级学院工作实施意见》,明确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参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点与举措,推动任务落地

二是整体规划,科学实施,推动全过程育人有效衔接。推动课程思政覆盖所有课程。发挥上海市“课程思政整体试点校”的示范效应,突出“中国系列”课程改革创新,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建设,全校1900门课程全部明确育人元素,完成课程思政教学大纲的全面修订。推动项目带动覆盖所有课外环节。打造特色化育人项目,15个学院、23个职能处室、10个直属单位共实施项目78个;创建上海市三全育人示范学院1家;建设校内立德树人场馆、基地5个,打造网上育人载体2个。推动建立需求侧供给侧联动机制。制定《领导干部密切联系教师实施方案》,开展教育教学专题评估,构建教师思政、学生思政与管理工作、后勤服务协同联动育人机制,多元化推动各级各单位(部门)树立“三全育人”理念。

三是资源整合、多维协同,推动全方位育人有机联动。坚持“开门办思政”理念,用好产学研合作资源,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立体化、多渠道加强校际、区校、家校、校企、社校育人工作协同,打造助益学生成长的校内外协作育人生态链。

四是压实责任、抓住关键,保障综合改革顺利推进。建立“三全育人”评价制度。把“三全育人”工作成效纳入“三大主体责任”述职评议,纳入学校巡察工作。对各部门、单位实施综合指标考核法(积分制),对各二级学院实施核心指标考核法,激励担当、促进发展。构建展示交流平台。建立专题微信公众号“师道立信”,加强宣传展示交流,营造育人浓厚氛围。



我校金融学院入选上海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


  

6.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坚持落细落小落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引导大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亮底色”,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聚焦五育并举,铸强立德树人多维根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一体化构建“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体系,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筑牢大学生的思想根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立信精神的大思政教育格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构建完善“五育”融合育人体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创新诚信育人体系,强化以体育人、以美化人,将劳动教育纳入全面培养教育体系,先后印发《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方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试行)》等系列实施方案,深入实施“一体一艺”发展工程,五育并举助推学生全面发展。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活动中弘扬劳动精神。

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教育教学。积极组织“开学第一课”,邀请党委书记解超同志为新生讲授《汲取奋进力量·奏响时代强国之音》专题报告,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理解“青年担当”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内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施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计划实施方案》,开展“百年华诞颂党恩,青春向党绽芳华”为主题的专题学习、党史宣讲、红色征文、知识竞赛、社会实践、演讲比赛等,引导立信青年深刻理解爱国主义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内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持续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时,学校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融合、与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深度融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度融合、与构建和完善“大思政”格局深度融合、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度融合、与文化传承攻坚和文明校园建设深度融合,激励广大师生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转化为努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的实际行动。

(2021年7月1日,浦东校区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升旗仪式



7.加强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宣传、阐释和实践转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落实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报送工作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第一次提出和阐释“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2021年,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分中心成立,立信作为首批上海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整体试点校”,近年来在思政课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独具特色优势,在上海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中形成了一定的溢出效应。

立信分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强调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突出学科交叉、多科融合;坚持集成创新、重在推广,同时建设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服务于思政课改革创新,服务于深化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让学生在教育教学中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为学者搭建研究交流的平台。目前,我校已经建成了具有企业级处理能力及服务体系的财经大数据平台,在高校中率先形成依托财经数据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典范,在数据库建设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具有扎实的研究基础。立信分中心将力争建成数据库资源的成果展示平台,努力成为具有影响力的伟大建党精神中心数据库高地。

2021年,学校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系列活动,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起草《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细化形成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领导小组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工作专班例会三级工作推动体系。建立工作提示、数据周报、轮岗值班、巡回指导的闭环工作机制。学校编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示14期。顺利接受市委第六巡回指导组延伸指导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的巡回指导。分层次开展学习宣讲工作。组建26个师生宣讲团,开展校内外理论宣讲六百余场,受众超三万人次。与中共四大纪念馆联合举办“中国共产党早期支部建设图片史料展”。截止到12月31日,完成学校宣讲信息统计上报40期,编发工作简报21期、专报8期,其中4篇专报被市教委相关刊物录用刊发

(2021年10月18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来校开展延伸指导



8.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提升课程教育教学质量,拓展“中国系列”课程等选修课建设,落实“大思政课善用之”要求。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课程思政改革有显著成果。学校和院(系)领导每学期上思政课不少于1次。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课程学科建设,按规范要求做好组织领导、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教学组织和经费保障,积极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全覆盖。

学校坚持以德为先,强化价值引领,全面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和课程思政改革。2021年,学校制定和实施《全面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设立4个分学科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制定《关于建立重点建设“中国系列”课程长效运行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财经中国》《信用中国》两门“中国系列”思政品牌课程获上海市重点课程;推荐6门本科课程申报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组织全校2064门课程全面修订教学大纲,深度挖掘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学校和院(系)主要领导每学期上思政课不少于一次

学校积极探索和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建设“必修+选修+校本课程”的思政课课程群。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2021版新教材使用培训、集体备课,深入课程改革,按照2021年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教材,对标财经类高校人才培养对思政课的要求,融入“原著课堂”“开放课堂”“行走课堂”“田野课堂”教学理念,重新制作课件、撰写教案、打造题库,思政课教学不断提质增效。学校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研究专项课题,推出思政课教学“公开观摩课堂”,探索“挂牌授课”制度。持续融入诚信文化,开展“诚信文化与思政课融合品牌课程”建设,获教委专项资助,开展诚信文化进思政课堂教学展示观摩活动,鼓励教师撰写相关教学案例12篇、教研论文7篇。与澄衷高级中学联合举办“大中小诚信教育一体化现场展示会”,指导成立长三角中学生诚信教育联盟,与长三角12家中小学签约开展“大中小诚信教育一体化探索”。2021年,1位教师获得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大比武二等奖,1位教师提交的思政课教学案例被评为上海高校思政课优秀教学案例,3位教师获得校级教学优秀奖。


(2021年,我校“中国系列”课程《财经中国》在浦东校区开讲


学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由学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相关专家等组成课程授课团队,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深入研讨课程内容、授课方式、教学效果、课堂组织等教学的各个环节。积极探索将“党史融入思政课”,开展生动的现场实践教学,组织课程实践小组实地参观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等红色教育场馆,不断提升课程教学效果,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好评。目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已作为必修课写入我校2021级学生的培养方案。启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工作。确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工作目标,凝炼学科方向,整合学科骨干科研力量,优化学科结构,组建了“马克思主义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建设”四个学科团队,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团队建设管理办法》。浓厚科研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度举办“延安精神与新时代的人生观”“新发展阶段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前沿问题”“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与共同富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等10场学术研讨会,有力地带动了学院教师参与学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扩大了学院在上海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领域中的影响。

2021年10月,学校获批成立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高校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分中心。2021年11月28日,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分中心成立仪式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该中心是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的首批10家分中心之一。2021年11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又获批立项了浦东新区博士后创新研究基地项目。两个研究基地都聚焦“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学院以此为契机,集聚研究人才,大力提升了科研平台。

学校党委将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严格履行学校党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行全面领导的主体责任。2016年12月以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思政课改革创新相关议题12次;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召开17次专题会议研究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教育教学相关议题;党委书记、校长每学年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座谈、现场办公;落实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学校领导班子给学生讲授思政课,到堂听思政课。在发展规划、人才引进、经费投入、公共资源使用等方面给予马克思主义学院倾斜保障。

选优配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提高学院管理能力。按必修课程设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政策与诚信教育5个教研室。设置两个研究机构,分别是“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和“经济伦理和社会发展研究所”。加快推进思政课教师配备,通过校外招聘、校内转岗等方式加大思政课教师招录引进力度,现有专任教师47名,行政教辅6人。另有特聘教授1人,客座教授8人,兼职研究员19人。

学校确保“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全覆盖。凡国家编有“马工程”重点教材的课程,全部无条件选用“马工程”教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在松江校区开课



9.定期开展干部师生思想动态调研或意识形态动向分析,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

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定期开展对师生的思想动态调研或意识形态动向分析。

对教师的思想动态调研:2021年暑假,由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在全校范围内,对教师思想动态进行全面排摸,主要调研内容:对国际国内时事政治的关注情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等情况;当前学院教师思想意识形态情况;对于当前学校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等。

在国际国内时事政治的关注情况中主要包括,疫情防控情况,中美关系,国内外重要会议,双减政策,同时也有阿富汗动态等;理论学习方面,主要学习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通过分析调研结果,反映出我校教师整体面貌良好,信念坚定、爱岗敬业,关心党和国家的发展及社会的稳定,紧跟党的步伐,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呈现出健康向上的平稳态势,表现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广大教师表示,新学期将继续一如既往地集中精力投身到教育教学事业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勇于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2021年组织完成了寒暑假两次学生思想动态报送,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全校学生假期思想动态及返校情况,了解学生们在假期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确保学生顺利进入学校生活状态,各学院通过主题班会、学生座谈会、个别学生访谈、辅导员进宿舍、问卷调查、易班互动等多种形式对学生思想动态进行全面、细致地跟踪调查,及时了解广大学子的心声。

2021年寒假期间,学生对近期国内外出现的一些重大事件、敏感问题的反应较为集中,各类思想动态问题主要集中在热议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对毕业生就业工作、新冠病毒在国内外的传播情况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新学期返校工作安排、十四五规划等国内国际问题的关注。

2021年暑假期间,学生对近期国内外出现的一些重大事件、敏感问题的反应较为集中,各类思想动态问题主要集中在对毕业生就业工作、新学期返校工作安排、奥林匹克夏季奥运会、美国撤兵阿富汗等国内国际问题的关注。暑假期间,1819级学生学生通过网络阅读、学校就业平台、社会及家人就业渠道等积极开展就业实习工作,同学们对就业环境认识较为全面,个人能动性较高。

另外,常态化开展校领导联系基层单位、听课、校领导接待日工作,开展毕业生专场、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工作专场等“书记面对面”“校长下午茶”活动,这些调研工作的有效开展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有助于更好地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指向,更好地发现和关注到师生思想状况中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的潜在问题,为有效解决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突出问题提供了必要参考。

 (2021年4月9日,校领导一行深入松江校区实地调研 

支撑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