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特色指标1
当前位置: 首页 > 测评指标 > 特色指标1 > 正文
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18-10-15    发布人:邵丽丽

  10月13-14日,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2018学术年会暨第31次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主办、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会计学院承办。来自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高校、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以及《会计研究》、《财务研究》、《财务与会计》、《财会通讯》、《财会月刊》、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期刊编辑部、高顿教育集团的近百名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13日开幕式上,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会计学院院长邵军和中国会计学会对外交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副会长、《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分别致辞。邵军对参会专家、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我校以及会计学院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做了介绍。刘国强就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的基本情况及现状做了简要介绍,对此次会议的筹备和论文征集情况做了简要说明,同时也对我校90周年校庆表示了祝贺。会议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邵丽丽主持。

  

  会议邀请到两位长江学者——上海财经大学靳庆鲁教授和复旦大学方军雄教授在13日上午的大会上做主题报告。靳教授的报告分别从制度与会计信息的实体经济效应、制度与会计信息的资本市场效应、虚实联动效应、宏微观联动效应、国家治理、政府与市场的相互学习效应等五个方面阐释了对制度与会计研究的结合。方教授的报告以财务重述为视角,介绍了如何从点到面地构建会计实证研究路径。在主题报告之后,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知识经理罗晓琴女士也从协会多年运营中总结了当前成本管理领域的前沿理论研究方向和相关成果,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简短的沟通和分享。会议分会场讨论中,参会作者和嘉宾就创新与成本、制度与会计、审计与实务、制度与创新 、会计与实务方面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

  14日的闭幕式上,《会计研究》编辑部刘国强主任以《新时代会计理论研究》为主题,介绍与分享了“新时代”社科研究制度背景下的会计理论研究的相关经验,邵军报告了其一篇题为《Lobbying for Approval and Capital Expenditure in Family and non-Family Business Groups》的学术论文。其后由IMA亚太区总监,中国首席代表白俊江先生对本次会议的六篇优秀论文进行了颁奖,特等奖为万华林、黄文礼和彭飞的《制度演进的动力:基于地方官员与地区市场化视角的实证研究》、一等奖分别为王丽琼和耿云江的《内部控制质量、成本粘性与企业风险》、曾雪云的《银行业公允价值信息决策有用性的约束条件、机理与优化:基于可实现性》;二等奖分别为周冬华和黄佳的《员工持股计划与企业创新》、余怒涛和张华玉的《大股东异质性、退出威胁与财务报告质量——基于我国融资融券制度的自然实验》。

  颁奖之后,由中国会计学会对外交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副会长刘国强主任以及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副会长、秘书长孙光国教授共同为本次会议的承办方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授纪念牌。授牌之后进行会旗交接仪式,确定下届会议将由北京邮电大学承办。最后,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副会长、秘书长东北财经大学孙光国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致闭幕词,对此次会议承办方的筹备和组织工作给与了高度评价,同时也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90周年校庆送上祝福。  

  本次会议研讨内容丰富,与会者对会计、财务、审计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现场讨论活跃,学术氛围浓烈。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强化了积极的学术氛围、提升了学术影响,对于我校会计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供图 邵丽丽)

支撑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