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文明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视窗 > 正文
校史钩沉 · 中国现代会计之父 潘序伦
发布日期:2018-10-11    作者:新闻中心 朱彬
 


潘序伦(1893-1985)

  立信创始人、老校长潘序伦先生宜兴丁蜀镇人,是国内外颇负盛名的会计学家和教育家,被誉为“中国现代会计之父”。

  一、早年岁月 历经波折

  潘序伦出生于书香门第,自幼聪颖好学,成绩名列前茅。12岁之前接受私塾教育后入东坡高等小学,毕业后,考进上海浦东中学,颇得校长黄炎培的赏识。

    

 1905年潘序伦就读于东坡高等小学

    

  潘序伦在上海浦东中学读书时的作文《知非》

      

             1908年毕业前夕,因抗议某教师而举行的交白卷风潮,被开除学籍。之后转入常州府中学堂学习。

      (常州府中学堂也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名人辈出的中学,瞿秋白、钱穆等均毕业于此)。

     

    1919年,潘序伦破格就读圣约翰大学

    

    1921年获文学学士学位

  二、远涉重洋 勤奋拼搏

    

    潘序伦就读哈佛大学的入学申请书

    

    潘序伦就读哈佛大学的毕业证书

  1921年,潘序伦通过考试获得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奖学金赴美国哈佛大学商业管理学院,选学了会计学科,从而奠定了一生从事会计学研究的基础。在哈佛大学苦读两年后,取得了企业管理硕士学位(MBA)。随后又用一年时间攻读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

    

    1936年7月,潘序伦与哈佛大学上海校友联谊会校友合影

  三、投身会计 创办立信

  1924年,潘序伦怀揣“教育救国”和“实业救国”的愿望学成归国,回到上海,先后在多所大学执教,引进并讲授西方新式会计。他是我国推广应用新式簿记、从事现代会计事业的创始人,被称为中国现代会计之父。

    

    创办于上海爱多亚路(今延安东路)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

      

    学校“总校”在上海河南路吉祥里18号的校址

      

    学校在北碚的校址

       

     立信会计图书用品社在重庆林森路16号成立

    

    学校建于重庆小什字筷子街的“立信大楼”

     

    潘序伦将自家在长乐路得住宅捐给学校作为临时校舍

  四、老骥伏枥 壮心不已

  上世纪50年代,潘序伦受到冲击,遭遇挫折,他蓄须明志,表达自己气节与追求。1952年院校调整学校停办。70年代末,潘序伦的上海市政协委员身份得到恢复。

    

    1979年,潘序伦夫妇与其侄孙潘曾锡的合影

     (潘曾锡: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原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

  改革开放后,潘序伦继续活跃在会计学术舞台上。1979年,在潘序伦的倡议下,上海市会计学会成立,这是全国第一个会计学会。

     

    1980年8月,潘序伦、马一行、顾树桢等11位社会经济界著名人士倡议复办立信,成立立信会计专科学校。

     

    1981月,上海会计事务所成立,这是改革开放后全国第一个会计事务所,潘序伦担任第一任董事长。

    

     20世纪80年代,会计史学家郭道扬教授拜访潘序伦

     

        上世纪50年代,潘序伦与时任上海市财政局局长顾准合影,顾准也是他的学生。

  五、勤俭淡泊 风范长存

  潘序伦毕生奉献给中国的会计事业和会计教育。他曾为资助过自己的南洋烟草公司设立“思源助学基金”;1937年自捐6万元筹备立信会计专科学校;1980年为学校复办捐出一生积蓄,设立潘序伦奖学金;将存书与出书版税全部投入会计教育。其本人生活却十分朴素。

  1985年11月8日,潘序伦因病逝世,终年92岁。会计泰斗 立信丰碑,作为中国学术界、会计界一代耆宿,潘序伦先生的名字将与立信会计事业一起载入中国会计发展史册和现代教育史册!

      

    晚年潘序伦与夫人张蕙生的居所

  六、潘序伦语录

  1.会计师应具有公正之品格,诚笃之心地,廉洁之操守,勤奋之精神,以恢张其信用,而发挥其效能。

  2.夫学识经验及才能,在会计师固无一项可缺,然根本上终究不若道德之重要。

  3.刻苦耐劳办学校,然后可能有成就;理论实务相结合,然后可望有专才。

  4.会计99分不算合格,只有100分才算合格。

  5.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取之于会计,用之于会计;取之于学生,用之于学生。

  七、以文化人 沐心塑魂

    

    老校训(潘序伦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