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政治学习
我校师生以多种形式收看收听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畅谈学习体会
发布日期:2018-12-18    发布人:王蕾

12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收听收看大会现场直播,并畅谈观看体会。

机关与科直党委在浦东校区组织部分干部集中收看纪念大会。机关与科直党委书记王婧认为,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将不可能变为可能,不断创造新的奇迹和辉煌。改革开放是中国大踏步前进的重要法宝,但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新时代呼唤每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学习继承老一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在改革中谋发展,在创新中求进步,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会计学院教师万华林指出,改革开放40年,经济发展成果有目共睹。其根源是思想解放,核心是制度建设,表现是经济发展。未来我国仍将继续改革开放,并将通过进一步制度建设和创新,寻求新的制度红利。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努力在制度建设和创新中,为改革开放建言献策,发挥积极作用,我们要向受表彰的改革先锋学习,认真履职尽责,在促进教育改革发展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



金融学院院长许文新表示,在1978年中国面临重大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伟人邓小平提出了“改革开放”的国策,成功地将中国经济引向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光明之路。坦率地讲,没有邓小平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我国进出口贸易额位居世界第一、GDP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位的巨大成就。4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间,但对于我国而言,这40年真正是脱胎换骨的40年,从哪种角度评价都不为过。我们感恩所处的这个时代,祝福祖国未来更加昌盛繁荣!


国际经贸学院辅导员易亚哲说,中国的发展永不止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天的改革是为了更好的把握机遇。在当今时代我们辅导员更应该做到文化自信,引领当代大学生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讲责任、讲奉献,抵制庸俗的价值观。使广大青年继承光荣传统,牢记时代使命,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保险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志军表示,通过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我们一起领略了于敏等100名改革先锋的卓越贡献和风采,他们为推动改革开放做出了杰出贡献,发挥了突出的示范引领作用,是人民群众的优秀代表。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看到改革开放40年来,在我们党的正确带领之下,国家、社会、人民和中华民族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深受鼓舞,要不忘初心,立足岗位,为学校的发展和中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信息管理学院教师李晋蓉表示,很幸运我们身处经济腾飞的时代,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的腰包越来越鼓,国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正所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由最开始的追求经济的高速发展转变成追求经济高质量增长,高污染重工业的企业也逐渐向新型的绿色企业转变。中国人民的生活也由最开始的追求温饱到现如今的追求精神享受转变。这些转变让中国变得越来越美丽,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


金融科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雷娟表示,回望40年,教育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受益者、助力者。40年前的中国,百废待兴。邓小平同志以历史的眼光一锤定音,靠空讲不能实现现代化,必须有知识,有人才。如今,恰逢新时代新起点,中国教育将继续乘着改革的东风,砥砺前行;合校后的我们,也勇立潮头,踏上新的征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光寿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类似这样充满自信、意志坚定的精辟论断频繁出现,掷地有声,振奋人心,很是提气,给正在艰难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应对美国贸易制裁的中国政府和人民以极大的精神鼓舞。我校刚刚庆祝九十华诞,总结了办学成就和经验,又经历了教育部审核评估,找准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当前学校的改革发展迎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面对三期叠加的艰难形势,广大教职工只有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不畏艰难,恪尽职守,勠力同心,才能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

序伦书院院长黄波在交流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用10个“始终坚持”高度概括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背景,科学总结了40年来我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肯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改革开放所付出的努力和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凝聚了全国人民的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智慧和勇气,是对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的精准评价和科学总结,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性意义。

立信会计出版社总编辑、营销党支部书记陆盛强说:“我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得益者。听了习主席的讲话我感同深受,这40年真的不容易。国家的成就是巨大的,国民的获得感是显而易见的。展望未来我们一代人还有余力,应该为国家的富强,为立信事业再奋斗再做贡献!”


党委学工部组织教师在浦东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松江校区序伦大楼分别收看大会直播。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阿力木江·伊斯力谈到,作为改革开放后成长的一代,见证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比起父辈,我们是幸运的一代,也是改革开放最直接的受益者。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上积极努力,把一生献给祖国的繁荣富强。



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副书记陈伟滨表示,粮票、布票、肉票、副食本……总书记在讲话中所列举的这些票证,对于出生在改革开放年代,生活在物质较为丰富条件下的“80后”来说,显得既熟悉又陌生。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实现全面小康,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无论是奋斗目标的改变还是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无不反映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而这些都是得益于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的政策。

统计与数学学院学生党员资丰源说,改革开放正在进行中,我们都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人。思想的改变,物质的改善,环境的美好等等,我们都深切体会到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福利,这也契合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二联合党支部的王梓谈到,会后我激动的心情久久难以平复,我们中国从一开始的闭关锁国到现在的富强民主,正是通过改革开放和无数改革先锋的不断努力换来的,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作为中国人,我们感到了深深的自豪,我们更要接过前人的接力棒,更加砥砺前行,不断奋斗!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石钰说,40年前的今天,我国做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40年后的今天,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这成果是经济的快速发展,是综合国力的进一步增强。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会计学院2018级学生刘绍杰说,作为一名“00后”,改革开放四个字的含义可能体会得没有那么深刻,但是今天从受表彰的改革先锋的脸上,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深深体会到了有一种骄傲叫“我来自中国”,有一种幸运叫“我是中国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勇于创新、敢于探索。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离退休党委所辖10个党支部也分别组织党员在线观看了纪念大会。退休教师杜秀娟说: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说到了我们退休老同志的心坎里,我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他在讲话中说到“幸福就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老同志们深有体会。因为我们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参与者,也是见证者和受益者。我们亲历了40年中国经济社会的历史跨越,亲身感受到我国人民生活的翻天覆地变化,亲眼看到了中国成为国际舞台上引领未来的大国,改革开放的中国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这一切都让我们深深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我们和祖国40年改革开放同行!

(供图 各部门、学院)


支撑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