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我校统一战线积极行动 同心协力抗击疫情
发布日期:2020-03-07    作者:范秀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统一战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和学校党政的决策部署,积极行动,同心抗“疫”。

  强化组织引导,广泛凝心聚力

  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党委统战部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学校统一战线 开展“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工作的通知》,转发了市委统战部《关于上海统一战线开展“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工作的意见》,发出了《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广泛动员和组织全校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强化使命担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和统战干部及时传达党委部署,加强思想引领和防疫宣传,做好信息收集,凝心聚力共抗疫情。各统战组织、团体引导统战成员积极响应,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采取多种形式为学校和国家、地方疫情防控做贡献。

  建言献策,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发挥自身优势,围绕疫情防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间赛跑,加班加点撰写专报,内容涉及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舆情引导、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救助中小企业、扶贫、研判疫情影响等,为党委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计献策。

  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民建上海市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副校长顾晓敏带头建言献策,提交了“关于疫情期间上海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建议”“杜绝应急管理碎片化”等4篇专报,民建会员鄢德春副教授提交了“建议重视本次肺炎疫情中五类舆情动态”等5篇专报、刘玉平教授提交了“疫情过后金融产业新的增长点”等2篇专报、李瑞海教授提交了“重大疫情下加强应急管理,重树红十字会公信力的政策建议”等2篇专报。

  民盟中央委员、立信研究院院长薄海豹和民盟市委委员、学校民盟主委、信息管理学院院长胡乃静,民盟盟员肖本华、华蓉晖等报送多篇专报。薄海豹还以立法协商专家身份参与市人大防疫地方立法。截至2月底,民盟盟员向市教卫工作党委、浦东新区统战部、浦东新区政协、民盟上海市委等提交专报30篇。根据目前所反馈的信息,已有11篇被民盟上海市委采用,11篇被上海市政协和上海市委统战部采用,1篇被中央统战部采用,3篇获得上海市领导批示。学校盟员所提出的国有园区为入驻企业减免租金、减免中小企业社保费、利用大数据技术提高上海疫情防控的有效性等建议已逐步得到落实。

  坚守岗位,助力校园疫情防控

  突发的“疫”情让全国大中小学都被迫取消正常返校。教育部紧急部署,要求“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疫”情就是战斗警报。学校民进支部主委、教务处处长王品玲勇于担当,认真贯彻学校党政部署,率领全校教学管理人员,夜以继日工作,科学制定一套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及时组建在线教学技术服务与保障团队,组织教师网络教学在线培训,组织建设网课千余门,及时向每个学生传达学校教学的有关安排,为网上教学战“疫”做好充分准备,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的冲击。

  九三社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纯姣带领心理中心、市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第一时间制订学生心理支援方案,组建心理支援小组,同时开放QQ和邮箱,持续上传国家、上海市相关政策文件、各种心理专业资料到“立信NCP心理援助群”、“立信副书记心理健康教育群”、“立信心理主管群”、“立信心理咨询师群”、“立信园艺实践社群”等,为师生提供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她还指导名师工作室成员为中小学生提供心理服务,参与曹路镇等社区心理辅导活动,通过“上海市市级层面心理援助”团队、上海市直通990为上海市民提供心理援助,通过教育部CCNU心理援助热线为全国人民提供心理援助。

  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无党派人士、会计学院院长邵军带领学院领导班子,及时成立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根据疫情发展及时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邵军院长的带领下,学院专任教师认真学习网络技术,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准备网络教学。

  为了备战2021年在陕西省举行的全运会,民革党员、体育与健康学院李兴林老师坚持两手抓,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和市体育局冬训工作要求,周密安排学校市花剑(上海专业队)的训练计划,严格执行宿舍、训练场地、食堂天天消毒制度,安排队医每天早晚为运动员和教练员测量体温,实时监测训练人员健康状况,在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市花剑队训练顺利开展。

  民革党员、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朱海春带领教研团队进行在线教育平台甄选、调研、测试等工作,组织教师参加线上直播教学平台培训及试讲,建立助教队伍,为线上直播授课做好服务保障,确保成人学员线上教育顺利开展。

  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

  全国和湖北疫情,牵动着学校统战成员的心。民盟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委员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盟员行动起来,以绵薄之力向疫区奉献爱心。民盟盟员通过民盟同舟公益基金累计捐款5500元,其中退休盟员胡中柱心系灾区一次性捐款1000元,远在澳洲访学的盟员丁小云闻讯越洋通过网络送去爱心。

  民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支部响应民建市委号召,积极组织捐款,16名会员向上海民建扶帮公益基金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项目捐款5432元。

  民进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支部响应支持民进市委组织的“人文关怀阳光基金定向捐赠湖北抗击疫情”倡议活动。14名民进会员累计捐款5180元。

  民革党员朱海春积极联系给革命老区捐赠物资,参与抗疫捐款。武汉市慈善总会向全国筹措“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项基金”,学校知联会副会长、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李永刚老师积极参与捐款。中央财经大学上海校友会发出“致敬上海战疫天使”捐款倡议,我校知联会会员、工商管理学院康丽丽老师积极响应。

  此外,知联会会长邵军及知联会成员巩娜、王丹、叶婷婷、张胜莲老师,校民盟委员丁小云、民盟盟员莫桂青、钱鹃鹃,民进会员高圣荣、董文艳,民建会员白莉、杨家亲等更多统战成员积极捐款奉献爱心,体现了同心同行、共度难关的责任担当。

  我校少数民族学生也用炙热的青春和中国少年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人文艺术学院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班蒙古族学生徐思涵、满族学生李晓满、维吾尔族学生夏热珐、艾克旦、阿依尼格尔,在自己的家乡新疆开展了一次自发组织的抗疫志愿活动。她们在1月25日组建了一支医疗物资捐赠志愿队,向湖北孝感中心医院捐赠医用手套1700双、手术帽1200个、手术服1000件,合计14147元。

  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大一新生阿合主马•克孜尔哈力,是一名来自新疆伊宁县的哈萨克族学生。为讴歌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家乡工作人员,他自创自弹自唱一曲《不隔离爱》来表达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校统一战线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同舟共济,并肩作战,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