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发布日期:2022-08-06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1.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市委重要会议、文件、讲话精神,有学习计划和督促检查。

2021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


    (2021年5月26日,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一行来我校调研


学校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教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系统规划、重点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等重要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的学习内容占总学习内容的三分之一。学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法治理论教学体系,贯穿于法学专业各课程。学校及时学习传达市委重要会议如上海市第四期巡察干部培训班培训内容及精神、市管高校派驻改革部署会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上海高校党的建设会议精神。


金融科技系师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形式、有记录、有总结、有考核。集中学习原则上每年不少于12次,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个人自学,领导干部领学,年终及时总结回顾,上报自查报告。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国家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达成之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工作,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按照教育部、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部署,学校认真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工作,制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立信会计金融党宣〔20218号),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和学习考核制度,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确保学习落到实处。中心组原则上集中学习研讨每月不少于1次,一年不少于12,按照要求向市教卫工作党委报备。中心组成员每学期要提交至少1篇调研报告、学习体会或理论文章;每年到联系学院、所在党支部讲党课或作形势政策报告不少于1次。各二级党组织参照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相应学习计划。

(2021年5月14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


2021年,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开展理论学习22次,其中集体学习研讨19次。学习要点有八大主题,分别是(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1.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专题2.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3.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专题4.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专题)(三)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四)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重要论述(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专题(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

在每次集体学习研讨之前,中心组成员认真阅读学习材料。在阅读学习材料的基础上,结合分管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精心撰写主题报告,每位中心组成员平均撰写主题发言报告三篇,党委书记解超撰写发言报告5。集中学习研讨外,学校外请以市委讲师团为主体的专家及教育部有点领导到校开展辅导报告,并扩大学习范围,及时传达学习内容和中央精神,以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辐射带动二级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教工政治理论学习。


  

  (2021年6月18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交流



3.组织教师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学校非常重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工作,将此项工作作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全体教职工思想政治水平,增强立德树人意识和能力的重要抓手,一直以来严格根据教育部、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文件精神贯彻落实。

学校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明确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一般安排在每月第二个周三下午,每次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学时,全年不少于12次。各二级党组织要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要求,做好教职工理论学习的具体组织实施,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规范学习考勤、请假、补学等工作机制,确保学习落到实处。

会计学院集中收看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


主要开展形式(一)个人自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各位教职工要结合岗位职责、工作需要和个人实际,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篇目和相关书籍。运用好学习参考书目,使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平台做好学习辅导,增强学习实效。(二)集体研讨。通过专家辅导、领导领读、集体观摩等方式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各二级党组织要组织教职工在自学基础上进行研讨,以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为主线,紧密联系各单位工作实际,围绕教学、管理各方面问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互动交流。(三)专家讲座。针对研究热点和前沿问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解读或辅导,推动接触优质学习资源,开拓学习视野,深化学习效果。(四)其他形式。围绕中央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领域重难点问题,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和师生重点关切,组织教师深入基层,在企业、楼宇、社区、学校、工地中广泛开展调研,深化理论学习,促进成果转化。要借助学校各级各类教工社团,尤其是充分用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讲团,充分利用上海丰富文化资源,开展摄影摄像、影视品评、游览参观等活动,让学习有温度、有梯度、有广度。


    (2021年5月21日,法学院信息学院赴G60科创走廊开展理论学习



4.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原则上做到师生党员全覆盖,各级党组织定期了解掌握师生党员学习情况,做好督促指导。

“学习强国”平台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渠道和载体。学校注重“学习强国”平台的使用,把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推广使用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理论学习的有力抓手,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的重要举措来抓,切实整合资源、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与使用率。推进全体党员加入平台,积极开展网上学习。

在推广“学习强国”平台使用和建设工作上,学校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学习组织架构,构建“有组织、有管理、有指导、有服务”的学习模式,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持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学习强国”党员师生覆盖率达到100%,2021年,学校在加强管理员队伍建设的基础上,督促各二级党组织定期对“学习强国”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使用频度低的党员开展帮扶学习。整个2021年学校党员学习强国日平均积分32分。2021年底,学校对“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情况按二级党组织进行排名,对全校总积分和2021年度积分前100名学员进行排名并表彰。


(2021年7月7日,继续教育学院表彰学习强国积极分子

支撑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