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2020长三角产融学研合作论坛举办 “长三角会客厅”启动
发布日期:2020-09-11    作者:闻中

  9月11日,“聚焦长三角一体化——2020长三角产融学研合作论坛”在上海农商银行大厦举行。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人民日报社《国际金融报》和我校联合主办,上海农商银行协办,上海市政府参事吴大器工作室担任策划与研究。

  来自政府、学界、企业、金融机构的嘉宾集聚一堂,把脉长三角一体化。指导单位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副主任詹咏,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出席论坛。我校党委书记李世平,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党委副书记、《国际金融报》总编辑徐冲代表主办单位出席。上海市政府参事吴大器,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上海农商银行行长顾建忠,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邱世明、长三角投资(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池洪作为演讲和访谈嘉宾参加论坛。

  詹咏、李世平、徐冲分别致辞。李世平在致辞中表示,我校积极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重大问题研究,谋划组建6支高水平研究团队,积极开展长三角一体化决策咨询工作,涌现了《长三角一体化与跨区域金融服务》《打好长三角信用一体化“地基”》《长三角科技金融一体化评估》等一批研究成果。学校加强校际合作交流,将与安徽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和宁波财经学院共同倡议成立新商科应用型人才培养长三角联盟,以新商科建设为引领,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此次产融学研合作论坛,不仅为我校进一步深化科学研究创造了机遇,也为学校更好地发挥社会服务功能搭建了平台。学校将抓住机遇,用好平台,与合作单位一起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在主题演讲环节,吴大器、袁涛、顾建忠、邱士明分别发言。吴大器以“长三角一体化与高质量推进的理论与实践”为题,分享了研究成果,他表示,本着创新的初衷,我们探索把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和区域经济这三个更多独立进行的领域维纳入平行、联动的大平面维度范畴,按照长三角国家战略纲要确定的几个主要模块,进行全新的系统排列组合,按规律性融合理念构建起长三角一体化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进模型,并在应用样本的实践探索中梳理、提炼、归纳了科创、金融协同服务,支撑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共享互融路径。当前在加快实施“内循环为主体”的工作推进中,三维模型可以更好地发挥其潜在的作用。

  论坛还举行了“长三角会客厅”栏目启动仪式和《长三角经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进模型初论》新书首发仪式。“长三角会客厅”由吴大器参事工作室策划、《国际金融报》和我校联合推出,詹咏、阮青、李世平、徐冲共同为“长三角会客厅”揭幕。首期主题为“共话一体化——金融之约”,吴大器、顾建忠、池洪分享了观点。

     人民网、中国新闻社、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新闻晨报、证券时报、国际金融报、期货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时报、浦东开发杂志社等媒体到场报道。校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信息管理学院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论坛。

  (摄影 闻心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