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我校荣获“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发布日期:2020-12-14    作者:沈丹

  12月9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东北林业大学、共青团黑龙江省委承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闭幕式在东北林业大学举行。我校报送的作品《大学校园里的虚拟币银行——学生发展银行》荣获全国决赛银奖。

  《大学校园里的虚拟币银行——学生发展银行》项目是由我校金融学院、信息管理学院报送,裴晓雯同学担任团队负责人,在缪园园等老师的指导下,以“资助促进成长”为核心理念,服务于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生发展银行提供“一生一档”档案管理业务、困难学生日常消费情况核查业务、勤工助学业务,从而促进贫困学生全方位、立体化的成长,满足其发展型需求,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破解现行资助体系下依然存在的重物质资助轻精神资助、资助育人效果薄弱等问题,对提升学生全面素养作用发挥小等痛点问题,全面助力脱贫攻坚。自2013年创办以来,学生发展银行已累计服务学生客户8756人,累计办理“偿还”业务约46294笔,其所建立的全新资助育人模式受到学生群体、高校、社会、教育部门的一致认可。

  为做好“挑战杯”竞赛参赛工作,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校相关部门和各学院积极配合。2020年7月,面对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赛制、申报方式的变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等新情况,校团委广泛动员、精心组织,积极应对,做好预案,邀请校内外专家加强辅导,完善作品内容、提升作品质量,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银奖3项、铜奖4项,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荣誉。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于1999年发起,每两年举办1届,迄今已成功举办11届。作为中国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大赛引导和激励了一批批青年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本届竞赛共吸引全国2786所高校的17.9万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学生92.4万。经过评审,1439件作品入围全国决赛,432件作品入围全国决赛终审答辩,共评选出金奖144个、银奖288个、铜奖1007个。

  (供图 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