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创建特色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特色 > 正文
中国会计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2-08-05    作者:

中国会计博物馆是全球第一家会计专业博物馆。旨在利用博物馆强大的文化传承和宣传教育功能,进行会计历史文化遗存的抢救性收藏和保护,弘扬会计历史文化,促进会计学术研究与交流。

博物馆选址美丽的上海松江地区,与“上海之根”松江草木文润的历史文化一脉相承。博物馆包括中国展厅、国际展厅、会计名人堂、临时展厅、视听室、展具储藏室、藏品库等展览和储藏场所,总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展陈面积2800平方米,最终将由实体博物馆、网上博物馆、数字博物馆共同构成,总体上呈现“人、物、史”一体化的功能形态。

其中:

“人”是指对会计历史人物的展示。会计博物馆中将设立中国会计名人堂,通过评选和表彰对近现代中国会计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弘扬他们的历史功绩,繁荣和发展会计文化,同时介绍国际会计名家生平事迹及重要成就。

“物”是指通过会计历史文物的收集、整理、保存、研究和展示,在抢救性地收集和整理会计历史文物、文献的同时,集中展现会计历史的真实。

“史”是指会计历史研究及展示。一方面通过博物馆展示悠久的会计历史文化,另一方面利用馆藏资料开展并促进会计历史研究,在会计史研究的国际交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会计博物馆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将充分利用博物馆的收藏、展示、教育、研究及普及功能,弘扬人类会计文明的历史成就,突出中国会计的历史及世界性贡献。会计博物馆侧重于会计文化的综合展示,其内容重在会计基本方法、制度、理论、会计实务及相关成就的展示方面。







点击进入:中国会计博物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