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创建特色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特色 > 正文
党委书记李世平为新进教职工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09-11    作者:唐堰

  97日,校党委书记李世平以《立德树人——教师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为2020年新进教职工开授第一堂思政课。李世平从大学之道、大学使命、课程改革、文化自觉、课程思政和与时俱进等六个方面深刻诠释了一名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所肩负的使命与担当。

  李世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学之道,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融通中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新时代大学的使命,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回归高等教育育人本源,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问题,坚定不移地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他强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是教育的微观问题,解决的却是战略大问题。课程是“立德树人成效”这一人才培养根本标准的具体化、操作化和目标化。新时代要加强课程文化建设,增强课程文化自觉意识,积极探索培养社会主义杰出人才的课程改革。

  他要求,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文化理念和文化自觉,增强对文化转型的自主能力,提升适应新环境、新时代文化选择的自主地位。在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呈现应有的文化传承和文化创造的担当精神;必须大力推进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实现思政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必须与时俱进,提升分析能力、掌握复合知识。尤其是在大数据催生新教育形态、驱动管理精准化的背景下,高校教师要做到以生为本、主动求变,培养适合面向未来的人才。

  最后,他亲切勉励新进教职工要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加速推进学校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以“诚信”校园文化为基石,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平台,整合育人资源,创新育人手段,不忘初心谋发展、立德树人育英才,在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中谱写自己的人生华章。

(摄影 蒋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