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创建特色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特色 > 正文
校史文化融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系列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04    作者:程杨

  由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国际经贸学院党总支具体组织实施的,以“沉浸式校史传播 体验式四史教育”为主题的校史文化融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系列活动于12月2日圆满结束。本次系列活动为期三周,分设“校史馆里话小康” “校史馆里学四史” “校史馆里说课程” “校史馆里思奋进” “校史馆里悟初心”五大板块,共15场教育活动。活动依托校史馆场地平台,组织相关专家、课程思政骨干教师、辅导员、大学生骨干等深入开展宣讲教育,增进了广大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校史馆里话小康

  通过中国价值体系最核心的因素:仁义礼智信,以及圣贤孔子之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引出小康之基:诚信,国贸学院党总支书记程振强旁征博引为大家讲授《诚实信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伦理底限》,强调诚信对个人、企业乃至国家的重要意义。专业教师杨勣论述《跨国公司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责任》。团学干部唐小分享《00后眼中的小康社会》。随后大家一起观看《辉煌中国——共享小康》,并针对《当代大学生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在校史馆里给“00”后大学生讲小康,通过生动案例,向大家阐述中国改革开放、全面奔小康道路上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励学生谨记校训,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校史馆里学四史

  立信、金融两校分别肇始于20世纪20年代和50年代,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立信师生携笔从戎、不屈抗争,为争取民族解放、人民自由做出了不朽贡献。学生党支部书记赵凤欣向大家讲述《从职员到革命者:顾准的人生》,“寻访家乡红色足迹、传承家乡红色基因”暑期研学活动代表李逸凡同大家分享研学心得,学员代表在学习李建模事迹后,制作原创情景剧《永不停息的算盘声》。跨越历史回看立信九十二载,从诞生于中华民族救国图强之际,到承载历史使命见证国家民族命运与上海城市发展同向共进。同学们以一个个立信红色历史故事为原点,厚植爱国情怀,将立信精神接续传递。

  校史馆里说课程

  校史馆通过真实的史料向大家展示了立信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记录下了一代代立信人在中国共产党成长、新中国发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展现出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怀,以及为培养财经人才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专业老师们充分利用校史文化中的育人元素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活动,陈琦老师为大家讲授《在国际贸易合同商定中践行知行合一》、杨勣老师讲授《跨国公司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责任》。随后,潘序伦奖候选人、诚信之星赵婷同学同大家分享《以诚信品格立身时代洪流》。校史文化是代代师生共同创造和积累下来的宝贵财富,它包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校史育人元素引入课程思政建设,把立信先辈们的精神品质融入到课程教学中,融入到全方位育人中,有效培养学生们对国家、对人民、对学校、对所学专业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校史馆里思奋进

  知校史校情,明责任担当。在潘序伦、顾准等学校先贤的不懈努力下,学校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始终坚持以信立校的办学理念,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当代立信学子更当继续传承立信精神,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进博会志愿者小叶子们的专访《青春之光》为大家讲述了青年大学生的志愿精神和青春风采。学院团委书记程杨为大家带来《不负此生——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的主题团课,激励大家坚定信念、成就梦想,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学员代表奉上激情洋溢的诗朗诵《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喊出青春誓言:听党话、跟党走,牢记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中华之复兴贡献力量。

  校史馆里悟初心

  “桃李万千 信好有你”,立信校友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无私奉献、建功立业。《忆校史 守初心》2003级优秀校友常俊董事长同大家分享了自己与母校共同成长的青春岁月和心路历程。优秀微团课代表董文桐同学以《牢记抗战历史,弘扬爱国主义》为切入点,激励大家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青春与梦想同行,信念和奋斗并肩》党员E站周家源同学和周子復同学鼓励大家,用专业知识武装头脑,用实际行动投身祖国经济建设,不忘初心使命,争当新时代先行者。

  国之所需,民之所需,即我辈之所为。同学们在校史馆接受系统的校史教育,身体力行传播校史,不断厚植爱校荣校情怀。秉承立信先辈的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供图: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