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文化环境
文化环境
发布日期:2022-08-06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51.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电视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宣传渠道教育功能,健全校内媒体的审批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防范制度,建立网络管理工作队伍。

学校充分发挥校园网、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各类线上线下宣传阵地的教育功能,加强新媒体建设,丰富官方媒体矩阵。

1)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20211231日,全年新闻网发稿量达1482条,比去年同期增长77%。制作发布官网首页封面大图62幅。加强官方微信公众号建设,推送达214期,286个图文,比去年同期增长4.4%。参与上海发布征稿活动22次,上海教育征稿活动18次。做好校报出版、发行、年检等工作。立体化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构建报、网、微、屏立体化、全覆盖的重大主题宣传矩阵,密集做好重大主题的宣传报道、氛围营造。宣传部门信息部门协同建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做好学校首次党代会宣传,制定《党代会宣传工作方案》,策划推出党代会主题系列宣传产品。开通官方微信视频号,丰富官微新媒体矩阵。

2)优化育人环境,管理加强,发布规范。聚焦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首次党代会等重大主题,凸显伟大建党精神研究立信分中心、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等重点工作,通过屏栏报旗板架等共同发力,营造主题鲜明、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真正做到在浦东、松江、徐汇三校区立体覆盖,用入眼入脑入心的环境宣传激起广大师生的学习热情,推动各项专题教育和学习宣传工作有力开展。

7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学校立即启动制作本次讲话相关的宣传品,第一时间在校内各电梯海报框中投放发布《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金句》系列海报。

党代会期间,创设高擎旗帜 砥砺奋进主题雕塑,推出铿锵前行谱新篇——合并组建五年来学校事业发展大事记和图片展,激发全校师生团结奋进、担当实干的精气神。

校内宣传阵地管理持续加强,宣传品张贴、悬挂、发布更加规范;宣传载体和宣传品的日常巡查、检修的机制更加灵活。


高擎旗帜 砥砺奋进主题雕塑


学校重视网站内容建设,加强网站信息安全防范,建立网络管理工作队伍。

12021年,学校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二级单位(部门)网站建设的通知》,开展全覆盖网站建设和内容建设自查自纠,确保重要之年、重大活动网站建设管理平稳有序、健康发展。学校宣传部门积极梳理网站建设问题,撤销过时网站内容,发布《网站建设整改通知》,开展了3轮、针对不规范信息、敏感信息的排查更正工作,大大净化了网络空间,提升了网站建设质量。

2)根据网络安全管理条例的要求,学校信息化部门加强了对外网开放业务系统监控力度,完成主机、校园网站应用每周定期扫描,全年无信息安全事故发生。完成虚拟仿真平台、易班系统、网站群、会计与经济研究网站的等保测评工作,完成全年网络安全重保工作。

3大力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加大立信通讯社建设管理,广泛调动社员参与校内外重要活动新闻摄影、推文拟稿、视频制作、外出采访等工作,丰富线上线下社团活动,提升整体素质。面向学校新闻工作联系人,开展专项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学校新闻宣传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加强和规范学校新闻宣传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52.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和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完善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监管。

学校认真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和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下拨专项经费有保障,按质按量完成任务。学校根据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宣传处统一安排和学校自身工作需要,为学校所有部门订阅《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和《经济日报》,为二级单位党委(总支)书记、退休的老干部老同志和民主党派人士订阅《解放日报》,方便师生及时了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

学校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管理,制定并印发了《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积极参加校外媒体联动,广泛宣传学校声音。2021年学校组织会计学院师生参与教卫工作党委永远跟党走 薪火代代传上海大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视频征集;参加信仰的力量 教育的梦想上海第十八届教育博览会参展工作,并荣获风采展示奖。参加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的00后讲讲共产党” @上海高校大接龙活动,官微平台推送《给00后讲讲共产党|永不磨灭的立信红色记忆》;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根据“大师剧” 系列所改编创作的大师剧系列融媒体内容产品——“上海高校大师精神巡礼系列短片《从顽子到大师》 的官微推送互动等。

对外宣传数量和质量双创新高。持续加大外宣力度,不断提升学校影响力,截止到20211231日,外宣发稿量达242条,在去年增长50%的基础上再增长15.2%,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央媒(客户端)发稿65条。6次登上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平面媒体综合头版。2021年春节小年夜师生包饺子的新闻, 登上了央视总台综合频道晚间新闻,时长近3分钟,开创了学校首登央视总台新闻的先河。更新推出了2021版学校官方宣传片。

2021年,继续依托网络舆情平台开展全天候网上舆情舆论监管,完善网络舆情监管方案,联合应对处置负面信息,做好招生、开学、就业等重要阶段的网上咨询、思想引导工作,完成新媒体年度备案、审查和敏感信息梳理排查。全年学校网络舆情整体平稳、可控,学校管网治网能力水平、应急队伍、处置经验有效提升。

(2021年2月4日,立信饺子端上央视一套 传递浓浓年味

支撑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