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特色指标4
当前位置: 首页 > 测评指标 > 特色指标 > 特色指标4 > 正文
特色指标4
发布日期:2022-08-06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特色指标4-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特色项目取得具有全国和全市有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一、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分中心成立

2021年11月28日,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分中心成立仪式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中山西路校区举行。该中心是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的首批10家分中心之一。

会议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我校联合主办。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武汉革命博物馆、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协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在致辞中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解答中国共产党何以伟大、何以光荣、何以正确的金钥匙,是对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总结。当今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大数据和信息化时代,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传承和弘扬离不开大数据和信息化的支持,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拥有财经大数据建设形成的学科基础,积累了丰富的大数据建设经验。市委党史研究室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已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共同打造伟大建党精神研究资源高地,自觉担负起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光荣使命,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的坚定推进者和忠实践行者。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对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分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第一次提出和阐释“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立信作为首批上海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整体试点校”,近年来在思政课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独具特色优势,在上海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中形成了一定的溢出效应。这些都为分中心的发展和聚焦伟大建党精神的数据库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他希望立信分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强调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突出学科交叉、多科融合;坚持集成创新、重在推广,建好数据库,服务于思政课改革创新,服务于深化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让学生在教育教学中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为学者搭建研究交流的平台。



二、我校推进“大手牵小手” 长三角大中小诚信教育一体化建设

为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大中小诚信教育一体化探索和实践,由上海市教育学会指导,我校与上海市澄衷高级中学联合主办的“诚信立校 文化育人——大中小诚信教育一体化现场展示暨长三角中学生诚信教育论坛”于10月28日下午在澄衷中学举行。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校党委书记解超,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虹口区教育局局长李国庆出席,江浙沪三地13所大中小学校参加。

会上,“长三角中学生诚信教育论坛”正式启动,闵辉等领导共同为论坛成立按下启动键。沙军在致辞中指出,立信和澄衷两校在推进大中小诚信教育一体化建设中都做出了很好的引领,应进一步总结经验、提炼做法。他强调要依托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注重诚信育人实效;要强化课程思政和学科德育,持续完善诚信教育体系;要推进诚信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影响力。

  解超指出,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大中小诚信教育一体化建设,诚信教育学段的涵盖面不断拓展,长三角中学生诚信教育论坛的启动是一个新的里程碑。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不断推进新时代诚信文化育人工作;要以“大思政”理念为引领构建大中小诚信教育一体化新格局,将诚信育人与善用“大思政课”有机融合;要深化构建大中小诚信教育一体化长效机制,努力形成更多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尹后庆在讲话中指出,推进大中小诚信教育一体化意义重大,对于贯穿大中小学段学生内化诚信理念、建立人生理想,实现价值追求和社会贡献有着积极的作用。他希望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与澄衷高级中学以及其他新签约的学校不断深化“大手牵小手”的诚信教育一体化探索。



三、《2019-2020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蓝皮书》发布

2021年6月2日,《2019—2020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蓝皮书》发布会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发布会得到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和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由我校、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人民日报社国际金融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陆家嘴管理局四家单位联合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吴大器工作室承办。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蓝皮书》由我校自2006年开始出版,迄今已经出版了14本。屠光绍表示,《蓝皮书》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动态性和针对性,不仅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涉及的主要内容做了全面阐述,还通过持续不断的跟踪,记录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历史过程,并不断地提炼、升华,针对每一个发展阶段面临的问题,提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3.0版本的背景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对于进一步增强上海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健全国家金融体系,完善全球金融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詹咏在致辞中指出,15年来,《蓝皮书》以详实的数据忠实记录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发展历程,充分展示了上海金融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蓝皮书》开展了非常系统的应用研究,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规划、行动路线等提供了智力支持。今年的《蓝皮书》更加突出了咨政建言的篇幅,展现了在新发展格局下的新观点、新视角和新思考,为完善相关政策提供了决策参考,具有很高的借鉴价值。

  解超在致辞中表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紧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步伐,持之以恒地推动《蓝皮书》编写工作,见证和参与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蓝皮书》已成为学校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代表性成果,也成为学校学术研究和决策咨询的重要品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深入推进,对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将把握机遇,不断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建设,更好地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新一轮的建设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

吴大器代表蓝皮书编委会回顾了《蓝皮书》编写情况,他表示,《蓝皮书》很好地实现了预期目标,尽可能地呈现了15年来上海金融所发生的基本数据、事件和部分应用推进研究成果。编写组始终坚持国际视野,真实反映了上海金融立足国际金融建设“高原”的实际,记录了上海金融高标准起步的目标设计,汇总了上海金融阶段式推进的三步走战略内容,真实体现了上海金融对标国家战略的责任和使命。

为感谢《蓝皮书》编委会所作的贡献,张凤明代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向编委会主任吴大器颁发了纪念证书。吴大器代表编委会向金融界、媒体界赠送了新书。吴大器和编写组成员肖本华教授、马士群博士分别从不同角度对蓝皮书做了解读。



四、我校在全国和上海易班评选中获多项荣誉

2021年6月,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开展了2020年度全国易班共建高校优秀易班共建高校、优秀易班工作站、优秀易班共建案例、优秀易班指导教师、易班优秀辅导员遴选活动,我校热伊拉·穆太力普老师获评全国优秀易班指导教师,肖景蓉老师获评全国优秀易班辅导员。本次遴选是对各省市易班“优秀”评选活动结果的“优中选优”。

2021年4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和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了2020年度上海高校易班优秀评选工作。在本次评选中,我校易班工作站荣获“优秀易班工作站”、校易班工作指导老师热伊拉·穆太力普荣获“优秀易班指导老师”、肖景蓉荣获“优秀易班辅导员(公共号)”、执行站长沈榕同学荣获“优秀易班站长”等三项荣誉称号。本次评选全市共有10所高校易班工作站被评为“优秀易班工作站”,10名易班指导老师被评为“优秀易班指导”,5名辅导员被评为“优秀易班辅导员(公共号)”,10名站长被评为“优秀易班站长”。

(2021年4月16日,学校举行易班建设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5月,上海市高等学校思想理论教育研究会、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和东华大学联合开展了2021年上海高校网络思政工作论坛征文。本次征文评选活动,我校辅导员陈昱撰写的《大学生社交“圈层化”:外在表征、发展规律 、引导策略》、辅导员宋皞撰写的《财经类高校网络思政平台共建共享创新机制基于碳账户运作理念》荣获三等奖。

这些荣誉的取得是对我校易班建设工作和网络育人建设的阶段性肯定。以此为基础,今后学校易班建设工作将根据国家和上海市关于网络育人和易班建设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党政中心工作,认真总结2018—2020年易班三年建设行动计划的工作经验,用心规划2021-2023年易班建设行动计划方案,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做好网络建设和易班工作的部署要求,继续深入探索推进易班建设高质量、精准化、创新性发展。



五、七个一等奖 星海艺术团在大艺展满载而归

5月25日晚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举办“颂歌献给党——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优秀节目汇报演出”,我校原创舞蹈作品《塑心瓷》作为优秀节目参加汇演。此次大艺展全国赛中我校荣获全国一等奖,优秀创作奖;上海市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优秀创作奖2项,优秀组织奖,实现了新的突破。

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的评选中,我校舞蹈团《塑心瓷》荣获国家级舞蹈类甲组一等奖与优秀创作奖。市级评选中,交响乐《科里奥兰序曲》荣获一等奖;合唱《再别康桥》《自由探戈》荣获一等奖;舞蹈《塑心瓷》荣获一等奖、优秀创作奖;朗诵《立信中华》荣获一等奖、优秀创作奖;话剧《人间》荣获三等奖;书法与篆刻《念奴娇·赤壁怀古》荣获一等奖,《五柳先生传》《毛泽东诗两首》《沁园春长沙》荣获二等奖,《水调歌头》荣获三等奖;绘画《荷塘清趣》荣获二等奖;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中,魏启旦的《传承美育基因,涵养精髓谱系——高校美育保障机制构建》荣获一等奖,孙丽娜的《高校艺术教育育人实效性实施路径探索——某高校“以美育人”案例》荣获三等奖;我校荣获高校优秀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这次大艺展是去年《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之后第一次艺术集中展演,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最大规模的高校集体活动。我校参演师生在学校的倾力指导与支持下积极备赛,克服重重困难,在比赛中斩获佳绩,展示了青春风采,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艺术追求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支撑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