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发布日期:2022-08-06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41.落实以教学为中心,有资源配置、质量监控、工作评价和教学事故处理等制度保障,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达到90%以上。 

学校坚持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始终把本科教学工作列为重点议题来研究。2021年,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涉及本科教学工作的会议有36次,涉及教学管理制度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等议题进行研究并形成决议。学校至少每月召开一次全校性教学例会,对重点教学工作进行落实、督查督办。

校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听课、上课,每学期通过“书记面对面”“校长下午茶”等方式听取教师、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相继召开“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推进会”“全程导师制推进会”。学校召开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2022年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重点任务。


学校召开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学校坚持依法依规治校。根据国家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市教委相关文件要求,围绕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和建设高水平地方一流大学,结合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不断完善学校规章制度。2021年,结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学校全面梳理教学管理制度,制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高水平运动员教学管理规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实验教学管理办法》和修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保障和激励办法》《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普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等12项教学管理制度,并组织了面向全校教学管理人员的学籍学历专题培训。学校完成高等教育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并形成《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国家数据平台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编制完成《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并及时上报上海市教委。

学校不断加强教学督导队伍建设现有校级督导10名、学院督导43名。校、院教学督导以听课评课、试卷复评、毕业论文复审等为抓手,以三期(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教学检查巡查为手段,不断加强教学督导信息反馈机制建设,形成了发现问题、反馈意见、完善改进的闭环管理,在规范教师教学、提升教师教学质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校积极发挥教学督导在教学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助力教学质量提升。包括:(1)开展课堂教学质量督导,全方位、多维度了解课堂教学质量,提出意见建议,助力教师教学质量不断提升。(2)开展试卷复审工作,重点查看试卷题型、题量、覆盖面、难易度、应用能力考核、成绩分布等内容。(3)开展毕业论文复审工作,重点查看毕业论文选题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匹配度、毕业论文现实意义和实际价值、教师指导过程、毕业论文成果质量等内容。(4)开展教学巡查检查,以日常教学秩序检查、期末巡考、教学环境巡查等为抓手,对教学管理、教学设备保障、教风学风考风等进行检查,通过检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6月25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交流研讨会

积极开展学生评教。学生评教是学生参与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管理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促进师生沟通、助力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实现教学相长的一种重要手段。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评教工作,每学期均开展学生诚信评教宣讲,评教结束后及时开展学生评教结果分析与反馈,不断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提升。

积极开展“第四届教学质量月”活动,推进基层教学研究活动,围绕公共课改革,改进教学办法和提高教学质量等主题开展基层教学研究活动;开展教风学风专项检查,教务处组织对课堂出勤率、教师课堂教学状况、学院教学档案管理等进行全面检查。教学质量月的持续开展,营造了重视教学质量的氛围,规范教学管理,保障教学质量。

学校严格教育教学工作量考核,多维度开展教学质量评价,强化课堂教学纪律考核,并将评价结果与职称评审、岗位评聘、年度考核、绩效分配、评奖评优等建立关联,形成持续的教学质量改进机制,逐步建立与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相适应的教师教学综合评价体系。学校在岗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达到100%

学校制定了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教学事故处理机制。出台了《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师教学工作基本规范(修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课程考核工作管理办法(修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课堂考勤管理规定(修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试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生选课管理办法(修订)》。遵循教育为先,关口前移的原则,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和对考试违纪作弊后果严重性的认识。

2021年,学校积极总结教学管理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经验,2篇案例入选上海高校管理育人工作优秀典型案例。


(2021年5月19日,我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对标教学评价 加强内涵建设

 


42.推进高水平高校、学科和专业建设。完善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机制,发挥好智库等决策咨询机构,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改革创新发展。 


进一步推进“高地大”工作,入选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二期建设序列。以“新、地、高”为引领,聚焦新文科、上海现代服务业,体现高质量、高水平、有特色,对标对表,认真实施,完成了预期建设目标,学校办学实力、办学质量和竞争力等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在市教委专家论证会上,与会专家对学校“高地大”一期建设成效给予了积极评价。20215月,编制《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方案(2021-2025)》,顺利通过市教委专家论证并成功入选二期建设序列。

加强新文科建设的研究与实践,2021年,《面向新文科范式的应用型大学财经专业改造升级探索与实践》《金融科技交叉学科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等2个项目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3个项目获批上海市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凝练历年的教育教学成果,推荐申报市级教学成果奖22项。《Python大数据审计》项目获批上海高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出版《趋势与变革——2020年在线教学优秀实践案例及研究论文集》。联合9所中西部高校,牵头申报国家级虚拟教研室项目——数据+金融学专业虚拟教研室》,3门课程实现了沪疆同步课堂。按照OBE理念,全面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动各专业开设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紧密融合的交叉课程共147门。


(2021年5月13日,学校召开高水平地方高校二期建设专家评审会

一流专业建设成效凸显,一流课程建设成果涌现学校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新增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推荐12个专业申报国家级和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7个专业被上海市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完成自主专业认证。此外,学校还组织申报了数字经济智能科学与技术”2个新专业。推动3个专业开展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专业。

学校17门课程被认定为上海市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课程被市教委推荐申报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1门课程获上海市重点课程,12门课程完成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的验收。3门课程评选为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程。

深挖外部资源,推进产学研协同育人。利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平台等外部资源,推进产学研工作向纵深发展,金融科技产业联合学院成功获首批上海市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2021年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15项。深化校企合作,开展现代产业学院申报与建设工作,建设上海市商业保理同业公会实习实训基地5家校外示范实习基地,2021年,学校新增实习基地66个,累计312个。


(2021年11月18日,学校与浦东新区产教融合促进中心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省部级学科平台取得新突破,发挥好智库等决策咨询机构组织申报获批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和上海长三角科创产业金融服务协创中心。组织申报市科委软科学基地“上海市数字经济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组织撰写《大数据会计及审计问题研究》《长三角一体化视域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研究》《数字经济统计与新经济增长研究》《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四个科研项目获批浦东新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获得上海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上海第十三届决咨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奖项级别和数量位列市属高校之首

增强服务社会能级,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改革创新发展教师撰写专报获省部级及以采纳余篇,教师获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47篇(其中国家级领导批示10篇、省部级领导批示37篇)。立项市政府决咨重点课题4项、服务经济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基地等课题17项。发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蓝皮书》《中国(上海)新金融发展报告》《上海营商环境蓝皮书》等,资助出版序伦财经文库学术专著10部。


(2021年11月12日,《上海营商环境蓝皮书(2020-2021)》发布会暨上海营商环境优化研讨会召开


 

43.学校语言文字管理和使用规范,师生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达标。

学校全面贯彻执行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增强社会语言文字应用的法制意识,促进语言文字环境的持续改善。2021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2021年度工作要点》中关于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作用推进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及2021年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要点,加强本市语言文字工作队伍建设,提高语言文字管理干部与教师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学校发布《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及语言文字系列活动的通知》,强化师生员工语言规范意识,切实提高全校师生员工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用语用字规范化水平。

校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进一步梳理和明确了工作职责,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部署的有关语言文字工作任务,协调上级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对学校的监督检查,促进和兄弟院校及区县语委的交流合作;发挥学校语言文字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优势,组织课题研究,促进普通话和规范字的社会推广;负责日常教学活动中使用普通话和规范字情况的检查与落实,组织学生普通话和汉字应用水平的辅导培训,组织学生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和汉字应用水平测试;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组织各部门、学院师生员工开展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字宣传活动,使之成为提高学生素质教育水平、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提出学校、部门、学院和师生员工使用普通话和规范字情况的要求,并组织检查、查处违反规定的事项,稳步推进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全面优化学校语言文字环境。

202112月,在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比赛中,我校师生积极参与,共荣获9个奖项。校工会赵嘉琦《卢沟晓月》荣获教师组一等奖,信息管理学院毛千羽《清平调》获大学生组二等奖,国际经贸学院宋雨晨等获得三等奖2项、优秀奖4项,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2021年,我校共计3413名师生参加了普通话水平测试,组织8次考前辅导,其中3260名师生获得了二级乙等以上成绩,占比95.5%。 

(2021年6月27日,我校学生获“中华诗词吟诵大会”三等奖 

支撑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