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思政队伍
思政队伍
发布日期:2022-08-06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10.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专门队伍建设。按照师生比1:350标准,核定思政课教师队伍;按照师生比1:150标准,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按照少数民族师生比1:50标准,配齐少数民族辅导员;按照师生比13000标准,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 


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重点聚焦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

2021年,学工部结合辅导员现有选聘、考核、培训、建设办法等系列工作中的制度供给,加强规范引导,确保队伍建设的整体质量的提升。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精心组织安排,全面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能力和综合素养,16人获得上海市级以上各类专业能力大赛、论坛征文奖项,以及课题研究立项等。

通过系统化制度设计,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成长制度框架,努力推动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遵照辅导员选聘要求,从入口关做好辅导员队伍的优选优聘,2021年顺利完成辅导员选聘,新入职辅导员10人。

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校外招聘、校内转岗等方式加大思政课教师招录引进力度,现有专任教师47名,行政教辅6人。另有特聘教授1人,客座教授8人,兼职研究员19人。马院还正引进学科方向带头人1人,进一步充实师资队伍。

2021年,学校聘请了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方面的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吴潜涛、王永贵等14位客座教授,以高校伟大建党精神立信分中心为依托,聘请了李蓉等20位国内有影响力的学者做特聘研究员,极大地充实和提升了学校思政学科建设的研究层次和水平。

目前,学校按照专职思政课教师师生比1350,核定思政课教师队伍;按照专职辅导员岗位师生比1145,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按照少数民族辅导员师生比146,配齐少数民族辅导员,并依托“立信胡杨林工作室”广泛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思政教育;按照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师生比12933,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


 

(学校辅导员队伍 



11.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专门队伍在招聘录用、日常管理、培训培养、职称评聘、考核激励等方面的工作制度,落实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党务工作队伍双重身份、双线晋升政策。 


在辅导员选聘方面制定修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辅导员选聘细则》(立信会计金融学〔20199号)。通过严格、规范的程序,按照“高进”的要求,选聘“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应聘人员,充实辅导员队伍。

在日常管理、培训培养方面,学校注重通过多维赋能,提升辅导员工作的综合素养。聚焦辅导员队伍内涵与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背景,不断增强辅导员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

2021年,学校召开“建党百年新发展 立德树人守初心”2021年学生工作会议、筹办2021年学生工作者论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通过集中与分散相结合、长期与短期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辅导员培训体系,本年度进一步加强了主题选择、内容聚焦、路径渠道拓展等维度的培训力度,特别是增加了心理培训专题和市级培训基地人数的扩容,强化新入职辅导员和新生辅导员的培训要求导向,增强与当前工作的匹配度。

2021年高研班培训1人,辅导员参与了14个市级辅导员基地培训,校级层面组织专题培训11次,累计培训辅导员认数达650人次。选派优秀辅导员参加国家级、上海市心理咨询师和中级职业咨询师的培训并取得资格证书。培训内容包括邀请上海市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高级编辑周智强作党史教育专题报告;邀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曲建武教授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报告并受聘为我校“辅导员成长导师”等。针对十九届六中全会、党史学习教育、我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等专题内容进行学习研讨。


(2021年11月10日,生活园区首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文化为魂,形塑辅导员队伍的协同能力。根据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发展需求,协同校内资源平台,立足对象分层、需求分层、赋能减压为目标,依托校辅导员协会开展搭建我校辅导员工作交流平台和团队文化建设,通过举行“峥嵘百年,同心筑梦” 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凝心聚力·初心向党”2021年学生工作者趣味运动会、辅导员心灵加油站、主题班会专题分享会,观看电影《守望青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此外,为辅导员赋能减压,通过辅导员心灵加油站、主题班会专题分享会、新生辅导员素质拓展等丰富多彩活动,增强辅导员团队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打造辅导员职业发展共同体,凸显工作中协同育人能力导向。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辅导员工作,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辅导员考核指标体系,逐步实现辅导员考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充分发挥考核工作对辅导员履职情况的鉴定、激励和导向作用,全面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制定并发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辅导员队伍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立信会计金融学〔201838号)

学校有效落实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党务工作队伍双重身份、双线晋升政策2021年,完成2020年度思政专业技术职务系列选聘工作,1人晋升为副教授,12人选聘为讲师,19人获评助教。参照辅导员队伍建设办法中相关职级认定要求,协同人事处做好2020年度辅导员七级岗以下人员申报材料审核工作,完成21人职级认定,2人认定为七级岗,6人认定为八级岗,3人认定为九级岗。按照学校骨干教师激励计划中的学生思政教育实践计划,修订《学生思政教育实践计划实施细则(试行)》,完成16个服务学生强基工程、49个育人品牌创建工程项目和12个精品师资打造工程项目。

学校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党代会工作培训,不断增强组织员、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能力。定期召开组织员工作例会,完成了多家单位专职组织员的选任工作;开展学校首次党务工作者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组织完成申报人员的初审、考察评议组织等工作。2021年,学校1个二级党组织荣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名同志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2021年12月27日,学校举办2021年入职辅导员专题培训

 


12.加强教师思政工作,健全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建设提升,规范教书育人和学术道德等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聘、导师遴选等各环节,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学生对师德满意率达到85%以上。


20176月,学校党委决定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并且与党委宣传部合署办公。党委教师工作部承担着统筹开展教师思政工作、师德师风建设以及课程思政改革的重要职责。

201911月学校成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统筹协调学校整体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发文明确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职能,健全相关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师德师风年度考核机制,首推动态、量化负面清单考核制,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长效建设机制。

2019年学校扎实推进《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将《方案》作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总体纲要,进一步修订了《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不断完善此项建立健全我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量身之作,进一步修订了《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规范》配合《办法》将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学校师德建设工作,切实发挥对教师师德师风的规制和示范作用。

2021年,学校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加强师德专题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组织开展向王红旭同志学习活动,组织评选学校2020-2021年度师德标兵。二是做好师德师风考核。修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修订)》,制定教师和管理人员师德师风考核负面清单。新时代师德师风量化考核体系与长效机制建设入选上海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建设精品项目。三是做好教师思政评价。年度评聘高级职务教职工思想政治表现和师德师风综合考察,并完成相关人员的思想品德政治审核。学生对师德满意率达到94.28%

学校坚持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聘、导师遴选等各环节。2021年学校发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修订)》(立信会计金融党宣〔2021〕13号),其中对于考核结果运用有明确规定,师德师风年度考核结果为不合格者,实施一票否决,当年年度工作考核认定为“不合格”。 


2021年9月15日,金融学院召开“我身边的师德故事”分享会 

支撑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