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
发布日期:2022-08-06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59.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品牌,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师生员工志愿者注册率、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


2021年,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校党委、团市委及校团委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足校园、服务社会,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和上海青年志愿服务新风尚,在奉献青春、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中成长锻炼,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之花。

学校注重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211215日,我校参与志愿服务学生人次10902人次,其中,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招募33项校级项目中,学生累计参与达到7964人次;二级学院分会开展志愿服务2938人次。有效扩大了我校志愿者影响力,壮大了志愿者队伍,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品牌,更在全校营造了关心、关注志愿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建团建

在校党委、团市委及校团委的坚强领导下,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价值引领,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自觉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高度重视志愿者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组织青年志愿者结合服务实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引导青年在学习中谈体会,在服务中悟道理,在工作中树目标,在实践中的提升,立足上海城市发展,顺应时代潮流新风,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由学校党委批准成立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服务队临时党支部,举办4场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团建全面引领志愿者服务第一线,充分利用志愿服务实践平台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带动全体89名志愿者,共同为进博会成功举办冲锋在前、全力以赴。

积极响应团市委红色纪念地青年志愿服务联盟号召,推荐我校会计学院团委、序伦书院团总支积极与中共二大纪念馆、项宅主动对接,在二级学院选派优秀团员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参与红色纪念地志愿服务,动员、引领更多青年志愿者践行“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我校志愿者圆满完成第四届进博会志愿服务


二、立足日常校园生活,助力构建校园疫情防控网络

全年,共有929人次学生志愿者在两校区服务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工作,为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学工作和学校平稳运行提供有力保障。今年3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传承的宝贵财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我校于3月份开展学雷锋返校志愿者活动。两校区招募了262名校园雷锋服务2021年春季返校活动,为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学工作和学校平稳运行提供有力保障。910—15日,为防控疫情,我校新生报道与老生返校错峰进行,我校招募两校区青年志愿者共653名参与迎新生、接老生、入校核酸检测以及新生体检志愿服务活动,以贴心的服务、饱满的热情为校内各年级同学送上新学年的第一份礼物。

志愿者们立足校园,青年志愿者们以青春亮丽、尽善尽美的服务不断丰富和活跃着学校的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更助推了绿色环保和公益事业的发展。


我校青年志愿者积极服务春季返校


服务校内会议:114—6日,松江校区招募20名志愿者参加了为期三天的中国美国经济学年会志愿服务工作,分别在前期进行会议材料准备、会场布置以及会议当天的会场引导。我校志愿者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协助校领导举办本次活动。为本次中美经济学年会有序进行做出了贡献,以高质量的服务得到了主办方以及参会人员的认可,展现出我校优秀青年志愿者的形象。

“纸”引绿色行:2021111—115日以及1112—1116日,两校区共计297名志愿者在两校区快递点周围分别开展双十一纸箱回收活动。每组组长负责分配志愿者任务,分别有裁切摆放纸箱、主动引导纸箱兑换、清点礼品物资、活动照片采集,以便摆摊的有序进行。

三、巩固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助力上海城市高水平治理

持续深化服务社区专项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觉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进一步深化社区青年志愿服务,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于20209月联合开展了上海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专项活动。我校13个二级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持续深入开展社区行动,打造社区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了常态化的实施项目。志愿者们走进社区、服务社区,在社区志愿服务中进一步体验国情民情、增强制度自信,在奉献中收获成长和进步,助力城市发展、社会治理、社区建设。

服务大型展会:78-10日,浦东校区招募了130名志愿者,在世博中心、世博源等地,为2021WAIC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展开了为期三天的志愿服务。在活动期间承担相关会务辅助服务工作。根据工作岗位,分为:签到组、服务组、AI商业体验组等。

关爱学龄儿童:2021年暑假,我校选派61名志愿者参加2021年爱心暑托班,志愿者们服务长宁江苏路街道、长宁新华街道、松江小昆山、浦东金桥镇、浦东唐镇、上南中学南校、浦东周家渡街道、浦师附小、浦东南路小学等12个站点,为近1000名小朋友提供服务。帮助并陪伴小朋友们度过了一个快乐、安全、意义非凡的暑假。蒲公英快乐成长进城务工子女金融教育公益行动,志愿者们全年在浦东新区、闵行区、嘉定区四所对口小学连续开展财商教育,通过少儿金融财商的教育和服务,满足进城务工子女接受金融教育的需求,培养自信、乐观、责任等优良品质,使他们能更好的面向未来,融入大城市生活,融入社会快乐成长,共享新时代。松江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支教项目,志愿者每周三下午利用课余时间前往打铁桥小学开展10个科目的教学。志愿者们为随迁子女学校带去了丰富的课程内容和优秀的教学资源;我们面向全校的招募志愿者,今年全年共招募了144名志愿者,每周三下午我们都会给孩子们带来一些专业技能的课程,例如书法、沪语教学;还有一些兴趣培养课程,旨在帮助孩子们能提升一些平常课程外的综合素质。


4月24日,财税学院赴悦苗园开展劳动节主题志愿活动


助力全民健康:515日,由“Early Rider中国举办的“2021 Early Ride上海赛事嘉年华活动在松江区三新体育馆举行,我校松江校区招募了25名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参与本次活动。613日,一场派对马拉松在船厂1862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我校浦东校区共招募了50名志愿者参与派对马拉松HBC MINI幻彩跑活动。

加强官方合作:我校与上海科技馆(含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天文馆)、上海辰山植物园等园区长期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全年共选派474人次志愿者服务上海科技馆项目、89人次服务上海辰山植物园项目。志愿者们在志愿活动中既可以奉献自己、提供服务,又能学习到有关知识,充实提高自身。

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除了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党员教师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与周边社区进行广泛深入的志愿服务,党建联动等等。20216月,立信会计出版社党总支书记闻雅带领党员们利用午休时间,团结协作,把前期职工们捐赠的衣物送到田林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分中心,分门别类整理、打包好,送出立信会计出版社志愿者工作站的第一份关怀。5月底前往湖南韶山岸英希望学校为学校大礼堂捐赠300套桌椅。65日至6日,会计学院党史宣讲团成员赴小昆山镇文化活动中心开展党史宣讲和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工作。本次活动覆盖附近社区居民约500人以上。

全力打造校级网络文明志愿服务融媒体平台,截止20211215日,“SLU青协微信公众号拥有粉丝9413人,2021年全年共推送367条。其中,@信念”79条、@抗疫”7条、@进博”32条。202111月,微信视频号“SLU青协在第四届进博会期间应运而生,截止1215日,共推出视频19条,关注数181人,总转发量692次,累计获赞量4831,累计浏览量10w+

目前,师生员工志愿者注册率、服务参与率达到81.2%

立信会计出版社开展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

支撑材料